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1座智能化公交候车亭登陆内环高架
2019-12-06 10:0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淮安市区内环高架工程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下层沿线的公交候车亭也正在安装中。记者从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获悉,内环高架沿线公交候车亭有121个,均为智能化候车亭,预计15日前完成全部候车亭安装,31日前整体调试到位并具备验收条件。

  昨日,记者来到健康路和西安路交叉口,沿着快速路一路前行,一座座造型独特大气的公交候车亭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路边,不同于传统候车亭造型单薄,智能化公交候车亭设计感十足。候车亭主体为白色,二三十米长,顶棚两米宽,其内设有四处座椅,高低搭配,以满足成年人和儿童候车休息的不同需求。

  “智能化公交候车亭是淮安智慧城市、智能公交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智能公交系统先进功能的一个重要窗口,对提升城市品位、美化城市形象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沈坚介绍,随着淮安现代化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出行效率却在降低,已经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一直是政府部门关注的民生问题,实现公交信息化是解决“出行难”问题的重要环节和出路。因此,智能化公交候车亭项目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智能化候车亭建造前,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研究。“相比传统候车亭的单一功能,智能化公交候车亭是根据市民出行需求量身打造,智能化集成高,是集智能公交报站、自助零售、信息交互、人脸识别、多媒体广告发布、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候车空间。”沈坚介绍,由于站道的长度不同,智能化公交候车亭还设置了4种尺寸规格,分别为15米、20米、25米和30米,“虽规格不同,但每一种候车亭基础保障功能都非常完善。”

  据了解,对比初期电子站牌,智能化公交候车亭内部配备的电子站牌可谓是实现了质的变化。“就说线路查询,初期电子站牌只有公交线路到站信息,无法点对点查询线路信息,但在智能化候车亭配备的电子站牌上,市民输入起点和目的地,即可查询到可乘坐的公交车,以及是否需要换乘。”沈坚介绍,智能化公交候车亭功能丰富,预报站功能可实时进行公交预报站,还有时间、天气等信息发布;触摸查询功能,可触摸查询景点、周边美食、购物等信息;视频监控功能,24小时实时监控,支持人脸识别,实现电子警察功能;定向语音功能,定向语音播报,防止扰民,只有在候车亭指定区域内才能听到声音;手机充电功能,候车亭内支持手机、平板电脑快速充电,满足乘客手机充电需求;共享充电宝功能,手机没电情况下,市民可上车充电下车还。尤其是其中有30%的智能候车亭还配备自助售卖功能,如售卖饮料、矿泉水、雨具、食品等。融媒体记者 孙婧

标签:候车亭;城市公共交通;电子站牌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