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产“强”文 以人“兴”文 以“精”领文推进金湖文化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9-12-02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淮安讯近年来,金湖县全面落实省市委关于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产业强壮文化之体,以精品铸造文化之魂,以人才培优促进文化兴盛,新兴文化业态不断集聚,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更加繁荣,文化人才队伍更趋优化,在文化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有益的探索。

  以产“强”文,产业对文化支撑作用逐步显现

  金湖是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县。以文旅融合为契机,通过理顺体制,优化环境、形成党委、政府、企业的文化产业推进合力。仅去年金湖县新招引文化产业项目11个,新开工项目14个,新竣工项目8个。一是深化改革,加强考核倒逼。每年都出台考核办法,纳入全县跨越发展目标。二是优化环境,加强指导引领。出台了产业招商优惠政策,对进驻企业提供101服务,每半年召开文化产业推进会,现场观摩会,邀请省市专家现场辅导,到苏南发达地区学习,形成了旅游文创、娱乐蹦床、舞台灯、工艺鞋等特色产业。三是增强动能,加强文旅融合。以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机遇,厚植新动能,培育了水上森林景区、荷花荡、尧想国、十里果林、金绿源乡野庄园、印象旅游城、棋盘古镇等一批独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文化产业项目。

  以“精”领文,文艺精品的水准愈发优质

  金湖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激发艺术工作者的创作活力,以精品的创造引领文化整体提升,一大批新作品、新人才不断涌现。一是借助外力,金湖县与深圳一家文化公司联合文艺作品动画片《巧手鲁班》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二是优势突破,歌曲创作是金湖县的优势,著名音乐家崔新曾在金湖生活过,打下了音乐创造基础,带出了黄德玉、诸葛艾丽等创作人才,他们潜心创作。15年歌曲荷花荡曾获省五一工程奖,童谣《小青蛙》《牵牛花》获省一等奖,歌曲《红红火火小康风》在2018全国改革开放征集好歌中获奖。儿歌《藏家小儿郎棒又棒》荣获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童声里的中国儿歌征集活动中入围最佳曲。作家协会出版的图书《逆光》、《浴血湖西》、歌曲《牵牛花》入围淮安市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三是打造金湖文化品牌,荷花节、周周戏相逢、社区文化艺术周,打造的民歌节目“金秋号子”荣获苏北地区民歌邀请赛金奖,并成功录选江苏省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莲湘舞《荷香莲韵》参加“张浦”杯全省莲湘邀请赛获铜奖;非遗传承人陆功勋赴德国柏林等地交流金湖剪纸,组织20多件剪纸作品参加淮安市剪纸大赛并获奖。

  以人“兴”文,队伍建设逐步适应新时代

  近年来,金湖县把文艺创作提到一个新高度,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文艺“两为”方向,贯彻“双百”“两创”方针,文艺工作以“三霞工程”为抓手:以少儿音乐、美术、书法考级为手段推进“朝霞”工程建设,以对外交流为手段推进“彩霞”工程建设,以品牌打造为手段实施“晚霞”工程。坚持开放办文艺的理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传播金湖特色的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

  从娃娃抓起打基础。金湖县注重青少年文艺人才的培养,由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文艺家协会举办少儿培训,并请艺术家走进校园,与学校结对子,定期组织师生书画展、少儿器乐比赛、六一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发掘了一批文艺苗子,金湖娃曾在全国各类少儿舞蹈斩金夺银,近年来城南小学的京剧在省市频频亮相。

  让中青年成为创作中坚。着眼于中青年文艺队伍建设,在文艺家协会领导推举、文艺家采风、重点作品立项及外出培训等方面寄予重点倾斜,有杜渐、陆功勋、姜 燕、戴之尧、张小平、闵宇平、植晓春等一批老文化人作支撑,有老艺术家扶植的新生代,出现了金虹、冀春阳、吴祖丽、李海军、王跃岚等一批中青年新生力。特别是90年后作家张秋寒,应该说金湖文艺事业格局合理,发展有望。通过评选、培训和政策上的倾斜,发现、鼓励、培养了一批新人。

  在活动中锻炼队伍 。通过举办文艺采风、社区艺术周、百姓大舞台、小小说大赛、航拍金湖、荷花节系列活动等重大主题文艺活动,为文艺人才提供展示的平台,使他们在活动中得以成长,同时增强与社会、群众接触,为他们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提供更多的机会。

  创造良好创作环境。给予深入生活方便,争取部门支持,宣传推介。对金湖县优秀文艺人才进行积极的宣传推介,金湖县民间艺术家陆功勋先生的剪纸作品走出国门赴德国进行展示。出台《金湖县双名奖励办法》,县委县政府特设50万元文艺创作扶持经费,对重大题材、优秀题材给予一定的扶持。

  正视问题,力求新的突破

  尽管金湖县文化总体上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高质量指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文化产业基础较差潜力尚未显现,人才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专业偏旧、吸引偏弱,精品创作尚无核心竞争作品。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力求新的突破。

  文化产业方面加大四个力度。加大招商力度。充分利用考核杠杆作用,引导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向招引文化产业项目倾斜,促进文化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早日投产达效; 加大指导力度。联合统计部门,加强对各镇(街道)、各部门、企业的业务指导,寻找能符合文化产业要求的企业,变更使其成为文化产业单位,加快文化产业企业培植速度,并且加大培植力度;加大整合力度。依托尧文化产业园、水上森林景区、荷花荡、十里果林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加大引导力度,不断增加其对文化产业增加值的贡献率,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奖励,调动法人积极性,促进文化产业法人企业发展,为文化产业规上企业培育储备力量。

  队伍建设方面用好四个办法。一是多渠道高标准地发展高素质基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可以通过高等院校、艺术院所与高层次的协会,来推荐发展高层次的基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招聘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充实基层,从事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形成一支阵容大、素质高、相对稳定的基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二是在文艺活动中壮大高素质基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通过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和传媒,把新思路、新知识、新信息传递和灌输给社区居民群众,帮助他们树立文化理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世界观。基层宣传文化人才在参与社会活动中,既拓宽了生活视野,又丰富了人生阅历,所获取的不是物质利益,而是高尚的精神利益和参与社会、奉献社会的满足,从这个意义上讲,文艺活动对壮大高素质基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三是建立基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的管理与培训机制。四是搭建文艺平台发挥基层宣传文化人才作用。随着各类文艺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街道社区文艺文化中心、文艺文化广场、文艺宣传画廊等场所应该成为文化主战场。在基层宣传文化人才的积极协调下,发挥文化馆(站)、博物馆、体育馆、影剧院、公园等文艺平台的作用,逐步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开放,形成了一批县、镇级文艺教育基地。

  精品创作方面解决四个问题。加强培养和引进,解决“人”的问题;增加政府投入,解决“物”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活”的问题,走“官办文艺”与“民办文艺”相结合之路,让企业赞助。提高活动质量,解决“用”的问题,组织各类活动和参加文艺演出、比赛、展览等。(浦荣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