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上海)推介会侧记
2019-12-02 09:3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9日,初冬的上海,低温寒冷阻挡不了人们对舌尖美味的热情。上海国际农展中心门前早早就排起了长龙,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人们,等待着第十七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拉开大幕。

  “这个展会我年年来,今年是淮安主展,我更要来捧捧场,回味一下家乡的味道!”老家在淮阴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作为“上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以“淮味千年香飘上海,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上海)推介会精彩亮相,连续3天,将地道的“淮安味道”送进上海千家万户的灶头餐桌,让上海市民真切感受“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的无限魅力。

  源自千年,始终留住“好味道”

  走进“淮味千年”展销厅,一股大米的香气扑鼻而来。电饭煲内,大米晶莹剔透,粒粒洁白如珠,米香沁人心脾。“好吃,好吃,没菜也能吃上一大碗。”一位老人现场尝了一口后直接买了两袋“淮安大米”。“这个黑猪肉香肠,给我来10斤”“我也要5斤”。“淮阴黑猪”展位前也是人头攒动,购买声此起彼伏。

  淮安是“青莲岗文化”的发源地,几千年农耕文明与淮河一样生生不息,造就了千年淮味。为留住自然味道,淮安实施了洪泽湖、白马湖全面退圩还湖,“淮安大米”均由清洁的浅层湖水自流灌溉生产,沿湖区的核心种植面积达100万亩;淮安开展“263”整治,净化土壤环境,农药化肥用量连年下降1%以上,有机肥替代化肥,土壤有机质提高;在全国率先制订“淮安大米”全程标准化生产规程,与南农大合作推出“淮安黑猪”生长期无抗养殖模式,“蒋坝鱼圆”成功申创农业非遗纯手工捶打制作。“上交会”上,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淮安红椒、淮安蒲菜等自然“好味”的“淮味千年”旗下农产品,组团亮相上海国际农展中心,受到上海市民的热捧。

  整合引领,持续念好“品牌经”

  “大家看,‘洪泽湖大闸蟹’在大湖里活水养、喂活鱼活虾、生长周期长,鳌壮、壳青、个大,蒸出来香喷喷的!”洪泽区蟹农董继富喜滋滋地向上海市民介绍自己养殖的螃蟹。董继富表示,企业有了“淮味千年”品牌傍身,每年螃蟹都不够销,销量连年翻番,今年带到上海的螃蟹销售预计突破20万元。

  “味道好、品质生态绿色”的淮安农产品,离不开近年来我市持续念好的“品牌经”。我市出台《关于推进“三特”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拨出专项资金4000万元,聚力发展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和特色生态休闲“三特”产业;完善“淮味千年”授权管理制度,扩大覆盖范围,丰富品牌产品,重点培育一批“产地+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主导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争取更多产品入选国家农产品品牌名录;坚持“四个最严”标准管控农产品质量安全,让绿色有机成为“淮味千年”质量安全标签。

  酒香也怕巷子深。“全市126件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居全国设区市第一,但知名的不多,品牌‘小而散’,需加大整合力度,构建整市域、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引领更多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继林介绍,2018年3月15日,淮安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淮味千年”在北京发布,在全省率先唱响了“淮水润良田,鲜美传千年”品牌强农主旋律。近两年来,“淮味千年”通过“四统一”模式,走进上海、南京、长沙、南昌等各类农交会和农展会,每场交易合同额都在5000万元左右,首批授权的11家企业年销售额近300亿元,销售大幅增加。随着品牌的深度推广应用,“淮味千年”品牌溢价能力持续提升。

  展会为媒,发力唱响“合作戏”

  “请8个单笔协议3000万元以上农产品供销合同的签订方上台签约”“请9个单体投资亿元以上农业招商项目的实施方上台签约”,当日,一批农产品销售合同和农业招商引资项目敲定落实,签订大米、水产、畜禽等农产品购销合同3.5亿元,台商投资精致园艺种苗、稻壳综合利用以及上海、福建等地企业投资的智能化养鸡、工厂化食用菌项目投资总额达16.5亿元。

  火热进行的,还有“县区长代言家乡品牌农产品”活动。“虾稻共生,道法自然,盱眙龙虾味道好,盱眙龙虾米味道更好……”盱眙县、洪泽区、清江浦区等7个县区的领导轮番上阵,激情为各自的品牌农产品代言,引起在场客商的共鸣,并纷纷对接购销合作事宜,展会搭台唱起了经贸合作大戏。

  本次推介会,是“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第一次在上海进行全品类、多方位的推介展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倪建华介绍,展会主要特点为“一个突出五个结合”,即在突出宣传“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同时,将品牌推广与产品展销、现场销售与网上销售、企业零售与大宗采购、展会销售与店面销售、产品交易与项目招商相结合,让“淮味千年”香溢万千沪上人家。■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标签:好味道;淮安;品牌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