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406个助餐点解决老人“用餐难”
2019-11-26 17:2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各式小炒、花样面点、鲜美羹汤……昨日中午,一拨拨老人走进清江浦区银龄助餐点,享用经济实惠、美味可口的午餐,大家边吃边聊,谈笑风生。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人助餐服务工作,2015年以来持续推进老人助餐点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市通过自建、依托养老服务机构、与企业合作等方式共建成老人助餐点406个。此外,淮安市已有138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了助餐场所和设施,具备助餐功能。

  美味实惠,养了老人胃

  昨日中午11时许,位于健康东路的银龄助餐点(淮聚园面馆)迎来了一天中的就餐高峰时段。店铺一楼的选菜窗口排起了长队,队伍中以老人居多。家住市委东大院的程儒秀老人是这里的常客。“老伴不在了,两个子女工作比较忙,中午都不回家吃饭。我一个人做饭费事不说,而且吃得不热闹。”程儒秀说,花上十来块钱到助餐点就能吃上一顿营养美味饭菜,省了很多事,还能拉拉家常,一举两得。

  银龄助餐点负责人郭业祥介绍,该助餐点于2018年6月18日正式运营,室内面积约600平方米,可容纳150人同时就餐,是淮安目前规模最大的老人助餐点。除了规模大之外,银龄助餐点的供餐时间也更长。“一般来说,大多数的助餐点只提供午餐,而我们提供一日三餐,节假日不休息,每日菜品多达70余种。”郭业祥说,菜品多了,顾客也就多了,平均每天有100余人前来就餐。

  郭业祥表示,在价格方面,助餐点对老年人实施优待,按照不同的年龄段,执行不同的优惠折扣标准:60岁以上9折,70岁以上8折,80岁以上7折,90岁以上6折,百岁老人免单。

  “全市406个老人助餐点,都可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但是各个助餐点的助餐时间、助餐标准、助餐价格有所不同,由经营者根据前来就餐的老年群体实际需求而定。”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华说,“但宗旨都是为了给老人提供营养实惠的餐食。”

  贴心服务,温暖老人心

  对于不方便出门的老人来说,有了老人助餐点,能够吃上热气腾腾的午饭,也不是一件困难事儿。

  前天中午11点半钟,九如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河社区食福乐助餐点内,业务主管李兴州正忙着打包午餐。“平时每天差不多要打包10份,刮风下雨的时候,数量要多一些。”李兴州说,这些饭菜是老人通过微信群提前一天预订的,第二天专职人员会把午餐准时送到指定地点。

  家住一号生活大院的李春贤老人对助餐点送餐服务赞不绝口。“老伴腿脚不利索,出门不方便,自己又不放心老伴一个人在家,我们很多时候都会请送餐员送餐。”李春贤说,助餐点送餐速度很快,送到的饭菜都是热乎的,对助餐点的服务很满意。

  李兴州告诉记者,食福乐助餐点于2019年9月16日正式运营,为60周岁及以上老人提供优惠午餐。助餐点在充分征求老人意见的前提下,由营养师拟定下周菜单,并且公布在微信群中。“老人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前一天晚上用微信订餐,注明是堂吃还是送餐,第二天中午就都能吃上了。”李兴州说,提前订餐的好处是,助餐点可以根据用餐人数,制作适量菜品,避免浪费,还可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其它社区的老人和出门不便的老人也可以远程点餐下单,足不出户都能吃上热乎饭。

  李兴州表示,食福乐助餐点目前平均每天有40人用餐,符合条件的老人堂吃价格为10元/人,午餐包括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送餐只需要另加1元餐盒费。

  多措并举,发展助餐点

  开办老人助餐点是好事,但在现实中办好并不容易。有的助餐点存在就餐人数少营业收入低的情况。如何让老人助餐点“叫好又叫座”?郭业祥建议,针对老人喜爱吃面点的情况,可以在助餐点的基础上增加助餐车,专门售卖面点,布局至社区街道,方便老人的同时也可以吸引其他居民购买,这样可以降低助餐点的运营成本,实现更大程度让利于老人。李兴州认为,老人助餐点是全社会尊老爱老思想的外化注脚,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携手推进。“很多社会资本很想参与其中,但现状是想的人多、看的人多、问的人多,真正干的人却不多。建议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不断深化社区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破除市场力量进入养老行业的隐形壁垒。”

  周华介绍,为了让助餐点健康运营,我市近年来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以街道(乡镇)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人助餐点为重点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我市2014年出台的相关政策中规定:“新建住宅区按每百户20平方米以上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住宅区按每百户15平方米进行达标改造。”2018年,将新建100个老人助餐点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中推进。此外,还规定将50%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用于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助餐点为老服务能力水平,要求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助餐点建设和运营,提升助餐供给能力,强化助餐点运营管理标准化,提高为老服务质量,提高老人的满意度。

  采访中,很多老人表示,家门口的助餐点开得很好,盼望这些助餐点今后越办越好。■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张 红 刘志钧 通讯员 谢清月

标签:餐点;老人;美味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