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里无人电扇竟自燃 专业人士提醒:用完电器要拔掉插头
2019-11-25 09:5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如今家用电器已非常普及,许多人用完后都直接关机了事,没有拔插头的习惯,殊不知这样做暗藏安全隐患。近日,涟水县的程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说,他家里发生了一起落地电扇自燃的事故。

  程先生在无锡工作,家中长期无人。11月13日,他家里一台处于关机状态的落地电扇莫名其妙地烧起来了。家里老人住在附近,发现情况后喊人强行破门,才把火灭掉。事故中,电扇已完全烧毁,只剩下一具铁壳,还烧坏了笔记本电脑一部、空调一部、红木沙发一套。在程先生提供的事故照片中记者看到,发生火灾的房间里一片狼藉,天花板和窗帘也被烟熏得漆黑。程先生称,发生自燃的电扇是2014年买的格力牌的,之前使用时没有任何异常。

  事故发生的第二天,格力电器在涟水的售后服务部来拍了照片,但一直没给程先生什么说法,直到前两天,厂家才回复称,烧毁的电扇可能不是他们品牌的产品,要求程先生提供证据。由于电扇已完全烧毁,程先生无法提供出有效证据。

  闲置的电扇为什么会烧起来?记者咨询了从事家电维修多年的乔师傅。乔师傅分析,电器自燃一般会有三种可能:一种是在工作状态下,由于电线短路、内部过热等原因起火燃烧;第二种是只用遥控器关机,电器处于待机状态,这种情况下电器其实还处在通电中,因此有可能因为发生故障而起火;第三种情况是电器关机了,但插头没有拔掉,这种情况起火的概率很小,但也并非没有可能,因为从理论上说,只要插头在插座上,电器内就会有电流流动,如果某个零部件老化出了故障,也有引发火灾的可能。因此,乔师傅提醒,家用电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将插头与插座分离,或将插座的开关关掉,以节约用电,并确保安全。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电扇;插头;自燃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