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9-11-25 09:4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老潘,今天没去浴室啊?”“没去,今天我休息。”18日下午,在金湖县东城佳苑绿树成荫的小区主干道旁,金北街道张方村管灯组村民潘立徐一边散步,一边和乡邻们热络地打招呼。

  年近50的潘立徐,7年前同乡亲们一起整村搬到县城之后,就在小区东边只有几分钟路程的浴室上班。加上土地流转费,他一年纯收入近6万元,二女儿在附近的中学就读。整村搬迁,对于他来说融洽的乡邻关系、浓浓的乡情没变,只是环境变美了,赚钱养家方式多了,孩子能就近上学了,日子越过越美了。

  新型城镇化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突破口,而人的城镇化又是其核心。近年来,金湖县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产业支撑,加大城镇建设投入,着力营造便利、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有效加快了新型城镇化进程。该县城镇化率由2013年的47.3%,提高到2018年的55.3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56.08%。

  农房改善建起宜居园

  “小集公寓真漂亮,全体村民听我讲;如今我村大改变,多亏政府多亏党……”在金湖县戴楼街道小集公寓,这首《夸夸小集新气象》的打油诗几乎人人都会来两句,说起自家住的小区,村民们个个满脸自豪。

  打油诗的作者叫黄加龙,小集村七连组人,原来家里住的是几间旧平房,因县里实施万顷良田改造项目整村搬迁,他仅贴了几万块钱,就在小集公寓拿了两套共180平方米的房子。他说,现在每天出门就是鸟语花香,锻炼身体有健身设施,没事还能到党群活动室、文化礼堂休闲娱乐,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

  在金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实施,让全县6.2万多农户拿到了“红本本”,也加速了农村人口的流动。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该县在全面掌握农民群众住房情况、真实意愿和实际需要的基础上,明确用5年时间引导3万农户进城入镇赴点、建成3个城区居住点及20个县级集中居住点的目标,逐步实现百姓“忧”居变“优”居。

  舒适宜居的集中居住点,为农民打开了进城入镇的大门。目前,该县已相继建成湖畔旺屯一期、荷韵小镇一期、银涂新村、小集公寓、黄庄等一批高标准集中居住示范点,近2万农户搬入新居。截至10月底,该县20个县级居住点已有17个完成规划、12个开工建设,在建房屋5163套,交付1816套。

  产业兴旺铺设小康路

  在位于塔集镇横桥老街的荷花荡生态有限公司,横桥村村民陈家栋开着满载荷藕的拖拉机驶进厂区,给厂里送货他一年能赚4万余元,而这只是他农闲时找的一点小活计。他在村里还有30多亩河塘发展荷藕套龙虾养殖,预计今年净收入逾15万元。

  横桥老街是塔集镇集中打造的特色小镇荷韵小镇片区的一个组成部分,荷韵小镇依荷花荡而建。横桥村有水面3200多亩,近50户农户从事荷藕套龙虾养殖,带动逾300人就业。约1公里长的横桥老街商贸繁华,包括荷花荡生态有限公司在内的两个荷藕加工厂,就近吸纳就业近千人。

  横桥村党支书丁文清介绍,该村735户农户已有近半人数迁至片区内,逾600人就近务工或自主创业。2018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1.95万元,其中务工收入超过50%。白天就近生产上班,夜晚上公园广场跳舞健身,在荷韵小镇生活的村民日子过得越来越美好。

  金湖县将特色小镇建设与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相结合,以“一镇一品”的特色产业让城镇更加兴旺。目前,荷韵小镇已初具规模并形成一定的“农业+旅游”产业集聚效应。该县的吕良镇湖畔旺屯小区,结合水乡特色,在周边建设苗木产业园、田小萌乡村旅游度假区等休闲农业,在小区配套建设规模化厂房,目前已吸引纺织厂、玩具厂签约入驻。

  服务配套绘就祥和景

  “幸亏住在县城,离医院近,不然我这条命就没了。”药物过敏的金北街道张方村张坝组村民张方前送往医院后,医生说如果再迟五分钟送来就救不回来了,回忆起这段经历,张方前暗自庆幸。

  “我们小区临近县二中、城南小学,村里有省级标准的卫生室,走5分钟就能到县医院,农贸市场、绿道游园更是近在咫尺。”张方村支部书记张春荣说,自从村集体搬迁进城,村民们享受到县城各类公共配套服务,生活极其方便,品质明显提升。

  对于张方村季庄组村民季伟来说,进城最大的获利还在于政府的创业支持。作为国家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金湖着力构建“想创业”返乡引导机制,推行“创业意愿+分类培训+全程指导”服务,通过组建专业化创业导师队伍、推行多元化创业培训方式、建设规范化创业实训基地,提升群众的创业成功率。搬入东城佳苑后,经过相关培训,季伟萌在农民创业小额贷款资助下成立了电梯安装维修公司,如今,已实现用工近20人、年利润逾百万元。

  在张方村,像季伟这样自主创业的有近80人,就近务工的近1000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者100%就近就业,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逾4万元。

  张春荣介绍,与农村常见的“空关村”不同,张方村471户农户仅有24户搬离,95%农户均留在东城佳苑,一派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融媒体记者 郭敏杰 唐筱葳

标签:村民;金湖县;小集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