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9-11-15 16:3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于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淮安市依托国家、省、市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市民和青少年继承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初冬时节,桃花垠一湖碧水依旧,周恩来纪念馆更加庄严肃穆。作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纪念场馆,这里每天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瞻仰者近3000人。展厅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品、一段段录像,追忆着周总理朴素而伟大的一生。瞻仰者或驻足端详,或低声交流。“每次回来,都要带着子女到周恩来纪念馆看一看。”长期在外地工作的周先林告诉记者,一代伟人周恩来的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是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的鲜活教材。

  同样,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新安旅行团革命历史陈列馆、张纯如纪念馆,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展陈的文物文献、播放的视频,聆听革命前辈在艰苦岁月里的奋斗故事。

  “我们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未成年人铭记历史、缅怀先辈、学会感恩,心向党、感党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以弘扬周恩来总理等先辈的革命精神为出发点,高水平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宣教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和大中小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场馆、纪念地,广泛开展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0处,其中国家级1处、省级11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全市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断拓展宣教功能,着力挖掘精神内涵,优化内部管理,创造一流环境,全力把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建设好、使用好。

  ■融媒体记者 程 凯

标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周恩来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