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不见面”改革全省领先
2019-11-15 09:5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嵇友胜 李长青

  谢伟伟

  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改革并建成“一张网”;首家研发应用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系统,为公共资源交易方式、监管模式带来重大变革……日前,淮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不见面”改革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据统计,淮安“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系统自应用以来,已成功运行32例采购,累计参加投标企业409家,平均采购节约率20%,无一例围标、串标和投诉现象发生,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变流程“繁长多”为“简短少”

  “以前,我市一所小学要开展室内装修项目,共有99家企业投标,仅‘唱标’就用了3小时,采购各方连中午饭都来不及吃。现在,开评标流程控制在1小时内,进入‘分钟时代’。同时,交易中心可以合理调度开评标室,同一时间并联完成多个项目交易活动,效率实现倍增。”市委改革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流程不见面”交易不受场地限制,可以多点并发、实时核对保证金、同步解密投标文件,开标环节由过去的2-3个小时缩减到20分钟以内,评审环节时限压缩50%以上。

  近年来,淮安聚焦以往政府采购环节繁、时间长、材料多等问题,对传统线下采购流程实行创新再造,研发“政府采购一体化采购人平台”,将采购各方纳入网上平台,由以往串联式纸质报需求、财政下计划等17个环节,压缩优化为采购人、供应商、开标和评审4个环节,实现“大瘦身”。在报送材料方面,针对以往标书数本几百页现象,采取电子采购文件制作模块方式,现在只需在网上填写1-2页电子化标准文本,大大节约了采购人、供应商编制材料的时间,切实解决了传统采购“纸质材料半人高、大车小车来回搬”的问题。

  变交易“当面办”为“零跑腿”

  日前,淮安商业学校采购项目中的43家供应商中有12家是外市企业。依托“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系统,各方无需提供繁冗拖沓的纸质材料,可以省掉印刷、邮递等方面的支出。以一个标段50家供应商为例,仅标书就可节约3万元左右。参与投标的杜先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平台,不需要再跑实体交易中心,节省精力物力,淮安101%服务真的有惊喜。”

  针对采购单位要多次往返交易中心进行商谈等问题,淮安通过“采购人平台”实现网上意见交流、采购提交,并签章确认采购文件及成交结果;针对供应商必须到交易中心递交标书、确认身份等问题,淮安研发“不见面”开标系统,建成“不见面”交易直播大厅,供应商通过互联网登录系统,可实时参与开标,按照指令完成签到、文件解密等法定程序,结束后系统自动将数据推送到评审环节。

  变专家“现场评”为“在线审”

  为破解本地专家种类少等问题,淮安开发在线电子评审系统,整合市、县和部门专家库,连通省评审专家库,在线抽取评审专家,评审专家可就近在交易中心登录系统进行网上评审。评审时,专家通过系统既可点对点查阅各家标书,也可横向比较,减少了大量翻阅文件的时间。评审完,专家在线出具评审意见和供应商得分排名,推送到直播大厅实时公布。

  淮安“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系统已由建设工程开标、国有产权交易竞价等方面逐步向民生项目等其他领域延伸拓展。交易涉及的所有数据保留在云端服务器,可按照不同需求进行统计,为主管部门宏观决策和微观分析提供参考。

  变监管“难认定”为“全留痕”

  “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系统实现交易全程网上操作、智能化控制,可溯可查,方便管理部门和监察部门监管,有助于交易工作规范化运行。实现采购各方物理空间上的“隔断”,数据加密、地理信息获取、自动识别异常等技术可为打击违法招标活动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淮安聚焦围标、串标等人为干扰,创新智能化监管手段,采用先进的比对技术判断技术标书的相似度,采用硬件特征码识别技术精准打击围标、串标行为。同时,系统设置预警纠错功能,可对采购环节超时限、违反程序等行为给予警示提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