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学一年级发英语听力磁带 家长吐槽:谁家还用录音机啊
2019-11-13 10: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现在学校居然还发磁带,这得去买个复读机吗?”近日,孩子在市区一所小学上一年级的王先生吐槽,孩子放学带回来一盒学校发的英语听力磁带,让他很是不解。在各种高端音视频产品充斥的今天,谁还听磁带?记者从市区多所小学了解到,教材中配发的音视频材料有磁带和光盘两种,可根据情况选择,不过,现在教学中磁带和光盘的使用的确少了。■融媒体记者 姜晴

  ●有家长吐槽磁带“过时”,有家长怀起了旧

  “如今都是数字化时代了,哪里还有人用录音机或者复读机听磁带啊。”王先生说,虽然磁带是学校免费发的,但他估计没有多少人家会放给孩子听,拿回来也是浪费。

  采访中不少高年级学生家长也对记者说,现在听音乐都用电脑、手机了,各种音视频资料很多,很多智能设备、软件还可以跟孩子互动,全面提高孩子听和说的能力,学校年年发的磁带几乎成了鸡肋。

  在家长的吐槽声中,也有不少人开启了怀旧风。“20多年前,随身听十分流行,大家都用它听歌。”1982年出生的蔡女士说,那时她正上初中,特别渴望拥有一部随身听,“学校发了英语磁带,正好有借口找家长要钱买随身听。”

  跟蔡女士年纪相仿的家长们都有类似的经历。高中时,随身听换成了复读机;大学以后,MP3流行起来,电脑也越来越普及,磁带以及播放磁带的设备便渐渐从生活中消失了。“学校发之前做过统计,家长可以选择磁带或者光盘。其实这两种选择区别不大,因为别说磁带,稍微新一点的电脑和车上,都不再配备光驱了。”一位家长说。

  “其实,磁带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孩子读小学二年级的网友“宇珩妈妈”说。学校统计选择光盘和磁带的时候,她就想起来家里一直收藏着一个自己读高中时用的复读机,因此特意选择了磁带。“我把复读机找出来,还能用,就是音质不太好。”她说,试了之后觉得用磁带让孩子学英语挺方便,按键少、操作简单,“我特意又上网买了个新的,每天早上孩子起床后自己就可以播放听一会儿,不像其他语音素材,需要我用手机或者电脑给他放。”

  ●语音教材为免费配发,已增添语音学习网络系统

  磁带、光盘,这些“过时”的语音教材是由谁征订、发放?为此,记者从市区多所小学咨询了解到,语音教材由省电化教育馆统一组织征订和发行,由各地征求学生意见后选择其中一种上报订数,省政府免费提供。2017年以前,语音教材分为磁带、光盘两种形式,学校负责统计、上报选择磁带和光盘的人数。在省教育厅网站公布的江苏省2018年秋季中小学语音教材目录中,记者发现,其中增加了语音学习网络系统。此后每学期前发布的中小学语音教材目录中,都有语音学习网络系统供选择。

  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语音教材“过时”的问题几年前就有家长反映,省电化教育馆为此做出了调整,增添语音学习网络系统以供选择。不过,语音学习网络系统中只有小学一二年级语文、三至九年级英语学习教材。在一二年级开设英语课程的学校出于各方面考虑,仍然选择教材中免费配发的磁带或光盘。

  “教材的选择要顾及全部需求,有些家长可能觉得磁带已经“落伍”,而对于农村孩子及留守儿童来说,因为磁带的使用更加简单方便,还有一定需要。”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配发磁带照顾了全部孩子需求,同时学校和老师也会根据实际为学生提供更多音视频素材。除了将与学生正在学习的内容相配套的音视频转发给家长,学校还在探索“电子书包”,通过APP实现教学互动。

标签:家长;磁带;吐槽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