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虽然冷了, 他们“泳”往直前
2019-11-11 15:0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提醒:安全冬泳要把握好“度”

  

  11月8日,立冬如约而至,意味着今年的冬天即将来临。就在很多人忙着穿上厚衣御寒的同时,冬泳爱好者们却轻装上阵,纷纷跳入水中,悦享冬泳带来的快乐与健康,引得围观者既羡慕又好奇。不过,专家提醒,虽然冬泳好处不少,但是并非人人皆宜。安全冬泳关键在于把握好“度”,尽量做到“不过量”。 ■融媒体记者 张红

  40多名冬泳爱好者以游泳迎“立冬”

  立冬当天,来自淮安市游泳协会的40多名冬泳爱好者以游泳的方式,迎接立冬这个节气的到来。据介绍,他们中以中年人居多,也不乏有老年人,其中年龄最高者已是古稀之年。

  尽管当天天气晴朗,但是水温仅有十余度,这丝毫没有削减“泳”士们的激情。记者看到,冬泳爱好者们纷纷脱去外衣、换上泳衣,熟练地佩戴好泳帽、泳镜,然后在岸边做起热身运动,接着用凉水冲洗上身,适应了水温后,跃入水中,开始畅泳。“入水的瞬间,全身有一种冷、麻强烈刺激的感觉,游了几分钟之后,浑身发热,这种感觉特别爽。”70岁的孙明相老人说,他常年参加冬泳,今年已经是第5年了。因为年轻时久坐办公室的缘故,自己的腰部、颈椎时常有酸痛感,自从坚持游泳以后,酸痛感减轻了很多。

  “泳”士们在水中欢腾的同时,围观的市民自发组成观摩团,不时为其加油助威。市民马先生说:“看着冬泳爱好者在水中畅泳,自己站在岸边看着也很激动。不过,自己水性不好,更没有勇气跳入冰冷彻骨的水中,因此对于他们,自己是既羡慕又钦佩。”

  提醒: 安全冬泳讲究多,把握好“度”最关键

  天气预报显示,当天,淮安最高气温为17℃,市游泳协会会长丁燕表示,大家冬泳的时长取决于气温的高低,温度高时可绕水边游一个来回,温度太低时不能游太久,“今天应该能游个15分钟左右,但是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情况而定。冬泳结束后,游泳者还需做一些运动来恢复体温,因此,我们还专门安排了接力跑、转呼啦圈等活动,方便大家快速恢复。”

  在丁燕看来,冬泳是一项强身健体、磨练意志的运动。“最冷的时候,水温达到零下,选择冬泳需要强大的勇气和毅力。”丁燕说,冬泳的好处不少,比如可以增强血管的弹性,防止或减少心血管疾病的患病可能。还能加快腹腔的血循环,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消除神经系统的疲劳。此外,还可以帮助矫正不良体形,塑造健美体形。

  丁燕表示,虽然冬泳好处不少,但是并非人人皆宜。“尤其是特殊人群,例如16岁以下的青少年、70岁以上的老年人,心脏病、冠心病、呼吸道疾病患者。”丁燕说,安全冬泳关键在于把握好“度”,尽量做到“不过量”。当水温保持在10℃—14℃时,一般人在水中游100米至500米最佳;当水温低于10℃时,游泳时间应当受到非常严格的控制。通常,水温在1℃时,游10米即可,当水温在2℃时,游20米最佳,依次类推。同时,在户外游泳时,水域的选择也很重要,务必要看清水域安全警示牌,切忌不要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标签:冬泳;安全;游泳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