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你的世界不是只有游戏
2019-11-11 15: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专家:自身、家庭、环境都是影响因素,科学引导需从多方入手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就近年来因网络游戏业的快速发展,引发不少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导致过度消费、暴力行为等深受社会关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管理。那么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哪些负面影响?家长老师又该如何应对?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案例一: 14岁女孩沉迷网络游戏不愿出门

  14岁的女孩文静(化名)半年前被父母带到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心理疏导治疗,原因是父母发现她不愿出门,整日将自己关在房内玩网络游戏,不但不肯去上学,甚至出现不给手机就以自虐相威胁的情况。

  心理医生在与文静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沟通后,了解到孩子性格内向,在校和老师同学相处的不是很融洽,成绩也不太好。在家中孩子也感受不到温暖,父亲是生意人,平时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和她相处,每次见面基本以训斥为主;作为家庭主妇的母亲,与父亲关系不和睦,两人时常因为小事发生争吵,文静便成为母亲不良情绪的发泄对象。

  现实生活的不愉快,令文静将时间和精力转移到了虚拟的游戏中。游戏产生的快乐和成就感让她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分析:文静的家庭环境让她成为一个自卑、胆小和内向的人,这让她在校园生活中也无法正确处理老师和同学的关系。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她都处于不断被人否定的状态,周围没有人能够给予她正面的支持,这让她将这种不快乐转移到虚拟网络中,打游戏让她产生了自我支配和在游戏中实现虚拟价值观的快感。在这种情况下,想要戒除网瘾,需要父母提供家庭支持,用温情去改变孩子。当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可以感受到鼓励和包容的快乐时,她就不会再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了。

  案例二: “熊孩子”为买游戏装备偷偷充值近万元

  今年8月的一天,市民王女士忽然收到一条短信提示,她的银行卡被转走了近万元。王女士第一反应是银行卡被人盗刷,但后来通过网上银行查证,发现账户上确实产生了近万元的转账记录,收款方为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王女士想到10岁的儿子平时会拿自己的手机玩游戏,偶尔还会充钱买装备。王女士当即打电话给儿子,经过一番“拷问”,小男孩终于承认自己确实偷偷用妈妈的手机账户进行了游戏充值。

  王女士说,自己平时使用手机支付时不注意,支付密码不小心让儿子知道了,孩子年龄小沉迷游戏看到了好的装备就想充值购买,以前只是扣除些小钱,她也没太在意,没想到这次熊孩子居然充值了近万元。

  分析:家长在孩子购买游戏装备后收到短信提醒才得知此事,需要反思对于孩子行为的关注程度。未成年人对于诱惑的抵抗和辨别能力较弱,家长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教育端正他们的思想。对于未成年人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以及充值游戏购买装备的行为,父母和孩子应该有个约定。同时,家长应以自身行为为未成年人树立榜样,发现问题时用正面性和鼓励性的话语去教育引导他们。

  关于未成年人玩游戏,听听他们怎么说

  《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中提出了实行网络游戏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切实加强行业监管、探索实施适龄提示制度和积极引导各界力量履行未成年人监护守护责任等六项举措,防止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而对于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家长、老师以及孩子,是如何看待的呢?

  孩子们说: 网络游戏是学生中的“流行”

  “我们男同学之间的课余话题几乎全是某某游戏出新啦、有没有花钱买装备等等,不玩游戏好像和大家就没有了共同语言。”正在读初二的邹同学说,现在每火一款游戏,大多数男同学们都会去尝试,并且会在课间分享这款游戏的玩法和技巧,这几乎成为男生之间的一种流行。

  “有些游戏简单易上手,一不小心就玩上瘾了。”邹同学说,由于在家只能借助电脑查阅学习资料,因此,大多数同学都会用手机玩手游类的网络游戏。“我们班有的同学趁父母一不注意的时候就拿起手机玩游戏,说实话,玩多了确实容易无法自拔。”他说。

  “不少游戏是一种限时模式,只要一充钱买装备、买皮肤,就没有办法再停下来。”同样上初二的王同学说,他在一款游戏中充值过后,所购买的装备、皮肤仅限使用三个月,三个月一到就得要重新购买,“感觉只要不充钱,一直精心搭配的装备就不能再继续使用了。”王同学说。

  正在读初三的吴同学表示,游戏可以玩,但不可以过度沉迷其中。比如,可以在周末玩一个小时解压,“我认为玩游戏只是一个较好的解压方式,但如果花重金购买装备,那就太不值得了。”

  家长、老师说: 控制上网时间 多进行课外活动

  “沉迷网络游戏确实会给孩子造成特别大的影响。作为家长,我会严格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同时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一是让他少接触游戏,二是能自觉地杜绝沉迷。”作为一位高中学生家长,夏天(化名)表示,现在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接触网络和游戏,几乎是不可能的,一味禁止、阻断只会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作为家长可以把游戏当成孩子缓解学习压力的一种方式,但一定要把控好时间,让孩子不会上瘾。

  “网络游戏对于未成年人来说,确实能够给他们带来比学习更多的乐趣,所以有许多的孩子热衷游戏甚至沉迷游戏。从学校角度来说,一定要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淮阴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老师刘海红说道,对于遏制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关键点在于家庭和学校。在她看来,学校要经常组织有意义的活动来充实孩子的课余生活,让孩子在实践活动中获得成就感、体验感。同时,家长需要增加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并要以身作则,不打游戏或少打游戏。同时,学校和家长要多给孩子以正面肯定、认同与激励,使他们建立学习上的自信心,避免产生逃避学习的挫折性心理,帮助孩子培养多方面、有意义、有价值的兴趣爱好,克服网游依赖症。

  专家说: 加强孩子自我管理 家长也要以身作则

  在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杨林看来,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原因有三个方面。生理方面,有些孩子幼时发育不良,感统失调,易出现网络成瘾的情况;家庭方面,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关爱程度、家庭氛围等,以及某些时候带给孩子的创伤性事件,这些原因会对孩子的个性产生影响,而孩子的个性将决定自身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模式,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或挫折是否会选择逃避,而网络游戏成瘾就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行为;社会方面,现在的社会就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孩子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但是由于自身辨识能力有限,就容易被带偏,沉迷游戏无法自拔。

  淮安阳光心理中心负责人邓道梅也指出,从孩子自身来说,如果没有目标、没有梦想、没有兴趣爱好,那么孩子接触网络游戏后,就可能会沉迷其中。其次,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当孩子周边的人都在玩游戏,没有给他一个正确的引导方向,受从众心理的影响,孩子也会沉迷在游戏中。“此外,家长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家长教育孩子的时候,只是对孩子做出了一些要求规划,并没有以身作则,容易导致孩子对家长产生抗拒和抵触的情绪。”邓道梅说。

  那么孩子应该如何平衡生活、学习和网络游戏呢?邓道梅指出,首先明确孩子对自我的管理和规划,这样在面对网络游戏诱惑时,能够有抵挡的能力。在这方面,家长要给孩子树立自身的目标,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看见孩子在生活、学习上的努力之处,有优秀的地方不吝于表扬,对表现不好的地方,也不要一味指责和抱怨。“总的来说,就是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被认可的,不要让他产生对自我的怀疑,引起自卑心理。”邓道梅说。

  其次,对于孩子玩网络游戏,家长也不要完全以“不好”的观念看待,隔绝孩子与网络的接触。可以有商量、有规划地让孩子平衡学习和网络游戏的关系,多与孩子互动,了解孩子在网络游戏中的收获,从中指导孩子做出合理判断。

  邓道梅特别强调,家长对孩子来说是标杆,家长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家长要求孩子的事情,自己却做不到,那怎么能让孩子信服、听进去你说的话呢?”

  ■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张金宇 孙婧 通讯员 范利军

标签:影响;孩子;引导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