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日报》点赞淮安供水检漏工
2019-11-04 16:2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前不久,《淮海晚报》推出《淮城十二时辰》专题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首篇讲述的是城市“夜行人”自来水听漏工工作的故事。10月23日,《人民日报》以《致敬,城市“夜行人”》为题,图文并茂地评论、点赞了淮安自来水检漏工。

  供水检漏工平时到底干些啥?他们有哪些贡献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淮安自来水有限公司管线管理中心管道检漏组组长程琦,听他讲述供水检漏工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

  据程琦介绍,随着淮安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供水管网目前已达3616.66公里。由于城市供水管网都深埋在地下,路面沉降、施工破坏、房屋拆迁、管网老化等都会引发漏水。为此,淮安自来水有限公司于2002年成立了检漏队伍,从那时起他一直干到现在。目前,除了他,检漏组还有其他五名成员。

  检漏工通常两人一组,晚上九点开始上班,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四点。上半夜,他们先在居民小区听漏,下半夜,路上安静了,再去路上听漏。他们深更半夜出现在居民小区或大街小巷,头戴大耳机,手持铁钩、金属杆,走到有自来水井盖、消防栓的地方,就上前仔细聆听……

  检漏工的工作要求兼具技术和体力。他们用来工作的“宝贝”科技含量很高。比如,其貌不扬的听音杆,一根就要3000多元,它就好比医生的“听诊器”,检漏工就是通过杆子传递的细微声音来判断管道是否漏水。更先进的是听漏仪,它由形似秤砣的传感器、手持仪器和耳机组成,可以将地下各种声音放大1000倍,检漏工要从各种声音中辨别出漏水声。这项工作还特别耗体力,听漏过程可谓“举步维艰”,每检测一公里供水管网,耗时长达一小时;检查自来水阀门井时要用铁钩掀开沉重的井盖,每人每晚至少要掀开100多个井盖。

  程琦告诉记者,由于要常年熬夜工作,所有检漏工都是壮年男子,否则身体吃不消。即便如此,由于长期饮食、睡眠不规律,患上胃病司空见惯。而检漏工的成长之路也不容易,主要靠师傅传帮带,加上自己琢磨、积累,没有三四年的训练,难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检漏工。

  ■融媒体记者 王 荣

标签:淮安;自来水;工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