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企业乐享减税降费成果
2019-11-04 16:1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2月1日起平稳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和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5月1日起社保费降率有序推进……金秋时节,广大纳税人收获了减税降费结下的硕果。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累计实现减税降费32.2亿元,其中,减税26.9亿元,税务部门征收的社保费减免5.3亿元。减税降费新政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17个行业门类实现减税

  此次减税降费,覆盖面可谓空前,全市绝大多数行业受益。今年4月起,通过“增值税降税率、增值税加计抵减”,17个行业门类实现减税,全市3.2万多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累计减免增值税10.7亿元,其中制造业获益最大,累计减免增值税5.2亿元,占减免增值税总额的48.6%。

  天士力帝益药业是清江浦区的纳税大户,该企业受益“抗癌药可按3%税率实施简易征收”新政,今年1-9月仅抗癌药一项就节省税款7646万元。淮阴区重点企业江苏美嘉包装有限公司年销售额在3亿元左右,纳税2000万元左右,今年4-9月销售收入1.4亿元,仅因增值税降税率这一项半年就减税272万元,减税幅度已远超去年全年的200万元,预计今年全年将少缴增值税500余万元。公司表示,将把减税省下的钱用来开发新产品、引进新设备,拓展化妆品盒、手机盒、酒瓶等包装产品生产研发,扩大生产规模,实现销售的再增长。

  减税降费让“走出去”企业底气更足。洪泽区的江苏仁爱建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晋介绍,该企业主要生产水泥添加剂,受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影响,国内市场持续向好,生产成本不断下降,实现了产能和利润的双提升。有了国内市场和环境的支撑,他们在泰国投资940万美元的助磨剂项目也加快了速度,目前一期已经投产,预计年底就能实现盈利,二期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同时,企业也完成了对越南的考察,计划投资500万美元在越南建厂。

  小微企业户均增加万元以上纯利润

  小微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其活跃度关系到整个经济发展的良性健康程度。今年以来,淮安众多小微企业也频频享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1.1万多户小微企业享受到所得税标准扩大优惠,累计减税1.3亿元,相当于户均增加万元以上纯利润。占全市98.8%以上的14.5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到免征增值税优惠,累计免征增值税近4亿元。全市近5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六税两费”减免0.8亿元。

  走进洪泽红膏王大闸蟹有限公司,近300平方米的销售区内,整整齐齐摆满了打好包即将发货的洪泽湖大闸蟹礼盒。“今年4到9月,我们的开票营业额是52万元,按照提高免税标准的增值税新政策,我们直接少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费1.7万多元,全年下来预计能节省近3万元,相当于一个员工的工资,对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该公司负责人杨茂忠一脸幸福地说,和他一样,周围很多从事水产生意的企业和个体户都尝到了减税降费的甜头。

  “以前,每年交税3万元左右,此次减税降费后我们不用交税了。”清江浦区的淮安市德邦医疗器械财务会计郁女士说,3万元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有了这笔钱,我们就有更多的流动资金了。”郁女士说,截至今年8月底,企业利润已经增长了10%。这“一减一增”,对他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添柴助燃。

  研发企业户均增加42万元纯利润

  减税降费新政落地落实无疑为研发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据统计,全市334户企业研发费用均得到加计扣除,且加计扣除标准从原50%提高到75%,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4亿元,相当于户均增加42万元纯利润。

  金湖县的江苏旭阳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铝材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可减少增值税约20多万元。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性抵扣政策出台后,公司今年购入的不动产进项税额已全部税前扣除,为企业减少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140万元。”企业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企业研发费用的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也提高了25%,这样就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公司今年投入大批资金新上了挤压机生产线,组建科研团队,提高了生产效率。”该负责人说。

  专门从事电梯、自动扶梯和升降机制造销售的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施塔德电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艾高告诉记者,今年全年公司电梯销售(不含税收入)预计实现22400万元、毛利润4700万元,增值税将直接减少141万元,各项附加也将减少17万元,合计减少158万元,节约下来的资金可以投入技术研发,提高企业竞争实力,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标签:减税降费;减税;增值税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