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冬手足暖 营养要先行
2019-11-01 11: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冬天也越来越近,很多人已经开始抱怨自己常常“手脚冰凉”、“畏寒怕冷”。殊不知,这并非是穿戴上厚厚的鞋子和手套就能够解决的问题,如何拒绝在冬天“缩手缩脚”,还要从我们自身的营养想办法。

  首先,我们要保证身体摄入充足热量,充盈你的防寒燃料库。在冬季低温的环境中,为了维持体温在正常的范围内,除了通过保暖的衣裤减少身体热量散失的速度,我们的机体内部也在不断地消耗热量来维持体温的恒常。所以,就需要摄入足量的含有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蛋白质这三大产热营养素的食物,以保证能量的充足。尤其不可忽视对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取,如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等,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不仅便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富含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可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其次,要进食多种蔬果,获取必要微量元素。冬天是蔬菜和水果的淡季,种类和数量较为单一,部分人群容易因蔬果摄入不足而导致维生素缺乏。首先应扩大食物来源,冬天绿叶菜相对减少,可适当吃些红薯、胡萝卜、南瓜、番茄等红色食物以及西兰花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以及可转变为维生素A的类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呼吸系统的免疫力,减少感冒发生的几率。此外,冬季寒冷,各种微量营养素的消耗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因此,还应及时补充含有钙、铁、镁、锌、铜、钾、钠等的食物及营养补充品。

  最后,就是搭配有助血液循环和能量代谢的食物,如芝麻、菠菜、花生、豆腐、木耳,以及大蒜、辣椒、咖哩、胡椒、生姜等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维生素C和一些植物化学素,对血液循环有一定的帮助。而在药食两用食物的选择上,适当食用些红枣、当归、党参、桂圆、山药、枸杞等,用以煲汤或烹调,有益于气血和脾胃的调补,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融媒体记者 王磊

标签:维生素;血液循环;体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