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冷了 泡杯香气很足的 “荒野茶”吧
2019-11-01 10:5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铁观音、碧螺春、普洱茶……说起茶叶的品类,很多市民都能随口说出一堆,不过,你听说过“荒野茶”吗?虽然名字听着不咋地,但人家可是正儿八经的高端货,售价普遍在每斤千元以上。 ■融媒体记者 王舒

  ◎价格是普通茶的好几倍

  随着荒野茶的流行,淮安市许多茶叶店也开始有所售卖。近日,记者走进一家销售荒野茶的店铺,店老板林女士热情地泡上了一盏铁观音荒野茶以作招待,从外观上看,这种茶叶的色泽偏黑、枝叶粗大,和普通铁观音有着细微不同,喝入口中,茶汤也更为浓厚。林女士介绍,荒野茶简单来说就是没人管理、没人施肥、没打农药、自然生长的茶,与普通茶叶相比,其茶汤色更浓,滋味醇厚,香气很足,并且十分耐泡,有的十多泡后,汤色和滋味依然基本不变。

  也正因为有以上特性,荒野茶深受很多爱茶人士的喜爱。不过,因为荒野茶茶园需要荒废数年,茶树体型较大,采摘不易,导致其产量少,市场价格也很高。林女士以铁观音荒野茶为例介绍说,这种茶的市场价在每斤1500元,而普通铁观音每斤只卖五六百块钱。“价格是比较高的,但最近一年多来,这种茶叶的名气越来越大,淮安人的认可度也不断提升,我们店荒野茶的销量每月都有增长。”

  ◎起源奇特、辨别有方

  高级茶艺师林海斌是种植、品尝荒野茶的专家,他向记者介绍,荒野茶顾名思义是荒废茶,其出现和白茶有很大关系。上世纪80年代,福鼎大白茶的茶青价格卖得很低,曾经一度作为生产绿茶的原材料,一些茶农感到采摘茶叶连工钱都挣不回,便把大片茶园荒废,转做了其他工作。由于平时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除草,这些茶园里的茶树长得像乔木、灌木,近似野生。后来人们发现,这些无人打理的茶叶口感出色,野味十足,这种荒野茶便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价格也水涨船高。为了获取高利润,很多茶农后来人为地将茶园荒废数年,荒野茶作为一个茶叶类别便逐渐流行开来。目前,荒野茶除了白茶外,主要还有铁观音、黄金桂、乌龙茶等。

  林海斌介绍,因为荒野茶价格高,很多茶商用台地茶冒充售卖,有的或者干脆将茶树抛荒2年,然后采摘,便宣传这是荒野茶。其实,茶园荒废一般至少需要有5年以上,荒野茶才能达到一定品质。消费者选购时可从茶叶特质、颜色、口感等方面综合鉴别。正宗荒野茶嫩叶呈现无毛或少毛状态,叶缘有稀钝齿、或全无锯齿,叶片肥厚,不易揉捻成条索,毛茶颜色多呈墨绿色,主副叶脉粗壮而明显。冲泡开来,荒野茶茶性滑柔而质重,香气深沉,口感刺激性很低,但水甜,回甘长且稳定。

  ◎有机茶、高山茶、土茶,这些又是啥?

  除了荒野茶,很多茶友还听过有机茶、高山茶、土茶等茶叶分类,这些又是什么茶呢?林海斌介绍,有机茶的原料来自于有机茶园,这些茶园能够应用内部生态系统,自身协调平衡,使得茶园良性循环,不用打农药和施化肥。高山茶指的是生长于地势较高区域的茶,这类茶叶口感要甜一些, 也比较耐泡,汤色会比海拔低的茶清亮。在福建,被冠为高山茶的,生长环境应该在海拔500米以上。土茶也叫菜茶,指当地土生土长的有性繁殖的野生茶树,这种茶植株小,乔木、灌木都有,因为有性繁殖,品质千差万别。

  林海斌表示,市面上各类概念的茶叶越来越多,消费者挑选时需要对相关专业知识多做了解,从自己的实际需求和喜好出发,不要轻易被商家推销的概念左右。

标签:荒野;茶园荒废;土茶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