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色越来越养眼了
2019-11-01 10:5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晴好少雨模式依然在延续

  前两天,我国华南沿海部分地区的天气舞台十分“热闹”,今年第22号台风“麦德姆”(名称意为“大雨”)带来了大风大雨。不过热闹是人家的,包括淮安在内的江浙沪“包邮区”依然是晴晴晴,没有一丝要下雨的迹象。

  市气象台说,本周周五到周日,天气还是一如既往地以晴天或云系变化的天气为主,周六、周日两天阳光可能会短暂缺席,出现阴天,不过干燥少雨的天气格局暂时不会改变;气温与本周前期相比也没有什么变化,最高气温仍然是“2”字头,最低气温还是“1”字头。昼夜温差仍然较大,早晚偏凉,建议大家适时添衣保暖;由于近日天气干燥,建议平时要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静稳天气容易导致空气变差

  天气虽然晴朗,但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这几天,远处的空气变得灰蒙蒙,能见度下降了不少。市气象台专家说,秋冬季节静稳天气高发,而静稳天气是空气质量变差、雾霾多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静稳天气的形成和秋冬季节降水较少有关。由于秋冬经常出现夜间晴空,没有了云层的覆盖,夜间近地面的气温快速下降,形成了下层空气温度低于上层空气的状态。物理学常识告诉我们,冷空气的密度比热空气大。由于密度大的空气在下层,密度小的空气在上层,这样就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大气结构。这样一来,不论是水平方向还是垂直方向,空气都缺乏流动,导致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就容易形成雾霾天气。记者了解到,10月31日8时起,我省启动了今年下半年首个重污染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凌晨起,江苏沿江8市空气质量可达中度到重度污染。淮安情况比沿江各市稍好。市气象、环境部门10月31日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指出,1日到2日,预计淮安市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路边小红果不要随便摘

  天气晴好气温又适宜,正是出游赏秋的好时机。眼下,白马湖森林公园等一些地方的红叶已经红得很好看了,市区的一些彩色树种虽然还没有大面积变色,但秋色却是越来越养眼了。

  俗话说“春华秋实”。最近,市区公园和路边的绿化带里随处可见一些挂在枝头的小红果,十分鲜艳惹眼。记者咨询市月季园高级园艺师曾建淮了解到,秋冬季节的观果植物十分常见,火棘果、南天竹、枸骨、大叶冬青等植物都会结出外形、大小十分相似的小红果。其中火棘果确实是可以吃的,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救军粮”,是人们过去缺少粮食时用来充饥的野果。不过,作为生长在路边绿化带中的观赏植物,不但园林工人会定期喷洒农药,车来车往的尾气污染也会对其食用价值造成影响,更不要说与它外形相似的南天竹还是有毒的,普通人并不容易辨别。专家建议,公园和路边的小红果看看就好,不要随意采摘破坏,文明观赏的同时也给鸟类留一些粮食。

标签:静稳天气;红果;天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