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烧伤女孩”刘佳佳 再次进行整形手术
2019-10-28 17:1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童年意外烧伤致面目全非 5年前得媒体关注、好心人救助

  

  ▲2013年3月4日,《淮海晚报》报道“晚报爱心小报童”为刘佳佳义卖筹款

  10月27日7点,69岁的刘凤先带着女儿刘佳佳赶了趟进城的早班车。出院一个多星期以来,这是刘佳佳第一次返回医院接受皮肤扩张器注水。

  在接下来的约半年时间里,这个19岁的女孩,每隔十天半月都要重复这一过程。“这样的‘保养’ 完成后,就能做手术修复头皮和脸颈部皮肤了。”医生告诉刘佳佳。

  都说时间会抚平伤痛,但对刘佳佳来说,5岁那年留下的严重烧伤,依然是挥不去的阴霾。

  近日,时隔六年,在爱心捐赠余款的帮助下,19岁的刘佳佳再次住进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整形手术。

  10月10日下午5时30分许,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刚刚做完手术的刘佳佳。

  头部、右胸处插着三处粗针管,手上打着点滴。对麻药的反应有点大,刘佳佳不时恶心想要呕吐,样子显得很难受。

  “中午12点半就进手术室的,刚刚才出来。”守护在一旁的母亲对记者说,“因为身体原因,还输了血。”

  刘佳佳家住淮阴区刘老庄乡街南村。5岁时,一场意外烧伤令她面目全非。“全身多处烧伤瘢痕挛缩畸形”,医院的诊断证明书上这样写着。

  2013年,淮安报业传媒集团的记者偶然得知刘佳佳的事,为其做了连续报道。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下,刘佳佳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整形手术,烧伤后一直睁着的眼睛终于可以闭上了。医生让刘佳佳回家休养,5年后再开展后续手术。

  ◎5年后她重返医院接受整形 过程可能长达数年

  今年10月8日,借助6年前爱心捐助的余款,刘佳佳再次入住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接受了皮肤扩张器植入手术。

  “这次主要是对她的头面部以及脖颈部分皮肤进行恢复。”医生向记者介绍,手术将分两次进行。植入皮肤扩张器后,刘佳佳需要回家休养约半年时间,然后再进行一次手术,将疤痕切掉,把正常地方的皮肤拉过来覆盖疤痕部位。“如果半年后的手术顺利,刘佳佳的头皮能够更均匀地长出头发,脖颈和嘴巴也能得到一点修正。”

  不过,医生表示,就恢复刘佳佳的容貌来说,这只是一场“持久战”的开始。

  “她的烧伤很严重,考虑到小姑娘还是要走上社会,而且随着年龄增长,疤痕部位因为没有弹性,会拉得越来越紧,进而影响到面部表情、动作,甚至鼻子部位的呼吸,所以尽量帮助她进行头面部的美观以及功能整形。”医生说,但是,这两次手术都是常见手术,费用不算高。如果要继续修复鼻子、耳朵等,由于需要用到假体或取肋骨,花费会比较高,需要时间也不好说,“这个过程可能至少长达数年。”■融媒体记者 何弦

标签:烧伤;刘佳;好心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