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60岁以上老年人突破110万人
2019-10-28 17:1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4.7张

  本报讯 淮报融媒体记者从市政府日前召开的“聚力聚焦养老服务 构建‘三老三全’工作格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养老机构249个,养老总床位4.4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4.7张;建成40个乡镇(街道)日间照料中心、1669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406个老年人助餐点,养老全覆盖、孝老全方位、敬老全社会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近年来,淮安市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2018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0.05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19.6%。为此,淮安市聚力推进完善养老服务相关政策,优化居家服务能力,实现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提升,今年全市新增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5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率分别达68%和42%。与此同时,淮安市还持续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市249个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建立尊老金普惠机制,今年已为全市13.5万老年人发放尊老金7700余万元;提升上门为老服务能力,为12.95万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等多样化上门服务;推动智慧养老发展,建设“淮安市虚拟养老院”平台,实现了全市养老服务一张网。

  此外,我市还聚焦热点,满足养老服务需求多样化,建立空巢、独居和农村留守老年人巡防、互助和信息比对制度,将这部分老年群体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满足他们精神关爱和定期上门照料精准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聚焦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照护,近两年来,全市新增护理型养老机构16家,新增护理型床位4712张;聚焦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上门服务的需求,构建“专业+志愿服务”养老人才供给体系,基本建成“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聚焦老年人精神关爱生活需求,开展系列主题关爱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老人的浓厚氛围。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老年人;养老床位;养老服务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