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迸发
2019-10-28 17:1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市场主体实现五年倍增,私营企业数从2013年底的4.6万户增长至去年底的近10万户;在全市158家重点骨干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全市民营企业完成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记者从市工商联获悉,近年来,淮安市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迸发,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在“全民创业、淮商崛起”战略引领下,淮商规模总量不断增长,民营经济贡献份额不断提升。2018年,全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210.9亿元,占全市GDP的61.4%,民营企业贡献税收286.1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61.1%。今年上半年,民间项目投资在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超过70%。据不完全统计,在市、县(区)220个重特大项目中,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占80%以上,涌现出一批行业领先、运行质量较高的领军型企业。一大批淮商走出淮安闯天下,淮商创办的恒瑞药业、同程网络等企业享誉全球;形成了盱眙龙虾、施河教学具、高沟酿造、金湖仪器仪表、洪泽机械加工等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特色产业,先后有100多项科研成果在全国和省级获奖并转化为生产力。

  淮安市坚持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并重,在主导产业、开发园区和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积极建立商会组织。目前,淮安现有各级各类商会275家,其中行业类商会128家、乡镇(街道)商会108家、异地商会15家,园区商会5家、乡镇(街道)商会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先后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苏南等地成立近20家异地淮安商会。为实现淮商传承发展,引导新淮商健康成长,淮安还建立了16个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和青年商会。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淮安借助各类商会组织平台,促进在外淮商回乡创业投资超过200亿元。

  以真情赢得项目、以服务留住项目。近年来,淮安市通过“淮商荟”企业家联谊会、座谈会等形式,倾听企业呼声,现场会办、协调企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在全国率先开展“先照后证”等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打造“101%”服务品牌;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成立淮商服务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支持;成立淮商学院、帮助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专家工作站,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建设金融中心,加强银企对接,出台支持企业上市的优惠政策,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和上市难题。充分发挥“淮商易贷”功能,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过桥服务,截至7月底,共帮助152家企业办理过桥业务,过桥金额4.08亿元。

  ■融媒体记者 宋莹莹

标签:商会;民营企业;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