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数据+监督”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10-28 17:0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淮安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建设运行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获悉,截至10月15日,淮安市今年空气优良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多9天,PM2.5浓度同比下降17.1%,一升一降幅度全省第一。

  建设全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是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淮安市作为全省平台建设的参与者和首批试点城市,不仅为平台建设贡献了“淮安智慧”,在运行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今年2月监管平台在全省推广后,淮安市调整充实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专班力量,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班队伍,成立“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保障中心”,并指导全市做好平台运行保障工作,督促推进各职能部门工作平台与监管平台实时对接、应进必进。目前,平台已对接各类环保类工作系统12个,其中线索来源模块已对接12345和12369举报热线、企业在线监控系统、数字城管、移动执法系统等,实现对问题线索全覆盖监管。在线监控模块已对接重点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污染源企业信息、排污许可信息、空气质量检测数据、环保用电监管、实时空气质量等6个系统。

  平台实现对问题线索全覆盖监管,截至目前共收入问题线索17000余条。全市平台专班实行AB岗、定期签收派发制度,确保各类问题线索进入平台后快速准备分办,高效规范处置,从源头减少和避免部门的推诿扯皮现象。平台对问题线索处置的每个关键环节设置了超期预警,问题线索分办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签收,10日内完成线索检查,检查后7日完成立案,执法效能明显提升。

  平台将分散的污染源情况汇集到一起,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利用平台能够清晰了解、全面掌握本地生态环境状况,分析研判污染防治总体形势,针对突出的环境问题,研究制定对策,提升污染防治工作的质效。定期召开污染防治分析研判会,每周总结PM2.5绝对浓度和环比改善排名,每月针对数据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市大气办发现的污染问题线索全部通过平台交办。同时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市纪委监委从日常监督着手,依据平台履职痕迹进行“再监督”,主动嵌入部门履职的每个环节,重点关注交办不及时、处置不得力、督促不到位等问题,推动部门履职到位。■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污染防治;监管平台;阶段性成效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