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极的恋爱观, 让你很难摆脱单身?
2019-10-25 17:1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算上昨晚的不欢而散,这已经是小羽(化名)第7次相亲失败了。“这男孩条件多好啊,家里3套房,工作还稳定,你怎么就不满意呢?”看着介绍人二姑略带不满的神情,小羽心里很不是滋味。而随着相亲失败次数的增多,小羽不仅加深了自己“不够好”的心理焦虑,更对相亲也产生了恐惧。■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我还不够好”

  “其实二姑给我介绍的男生确实挺优秀的,抛开车子、房子这些物质条件,男孩本身长得高高大大,谈吐也不错,但我居然还是习惯性地拒绝了人家。”谈起昨晚的“失败经历”,小羽告诉记者,研究生学历的她如今在我市某国有企业担任办公室文员的工作,工资收入不低,“5险一金”齐全,可是28岁了却还没谈过恋爱。

  小羽说,她已被父母和亲戚列入“催婚重点对象”。“不是我不谈恋爱,是我觉得自己不够好,别人不一定喜欢我。”小羽坦言,从中学到大学,她没有收到过一份情书,也没有一个男生向她表白过。小羽认为,大部分男生都喜欢长相好看的女孩子,像她这样相貌平平的,即便是看上了别人也会被拒绝,不如索性先拒绝别人。

  ◎“TA还不够好”

  翻开瑶瑶的朋友圈,不是旅行时的自拍,就是工作时的自拍,连去医院挂水也要让新做的美甲“入镜”。瑶瑶告诉记者,她的身边从上学开始就不乏爱慕者和追求者,但她基本一个都看不上。

  “我对自己的生活品质要求很高,虽然不需要追求奢侈品,但基本的品味和层次还是要有的。所以,我将来的另一半绝对不可以太差。”瑶瑶说,家里人经常劝她“能凑活就先相处试一试”,但她始终抱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坚守着自己的“阵地”。

  说到相亲,27岁的瑶瑶并不反感,只不过每一次她都会以各种理由拒绝别人。“太丑”“太土”“普通话太差”“衣品太低”……在瑶瑶看来,男方的物质条件并不是最重要的,但外在条件尤为关键。“我每天都在梦想着有个帅帅的男友出现在我面前。”瑶瑶笑着说道。

  恋爱“消极心态”不可有

  “如今不少大龄单身青年不是不想谈恋爱,而是有些消极的心态阻碍了他们拥有健康、长久的感情,甚至让他们成为“恐婚”一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情感专家陈莹告诉记者,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培养健康的恋爱心理是一段成功感情的基础。

  据陈莹介绍,以往她见过不少由于感情受挫产生心理疾病的人群,他们其中就有人抱着“我条件不好。”“我现在这个年纪,上哪去找合适的人。”“我太穷了,没资格喜欢人家。”等消极心态。这些话听起来好像很“客观”,实则是阻拦感情进一步发展的屏障。“当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过低时,往往会变得敏感。反之,如果把自己看得太高并时常瞧不起别人,也会让自己处在长期孤独的状态。用豁达的内心展现美好、独特的自己,并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看待别人身上的闪光点,才是正确的做法。”陈莹说道。

  此外,陈莹还告诉记者,“我愿意凑合”“谈恋爱太麻烦”等心态在当代年轻人的婚恋观中也时常出现。“这些心态的实质问题是感情上的懒惰。殊不知,有时候缘分是需要‘强求’一下的,不做任何努力,只想着‘凑合’和‘守株待兔’很难找到合适的另一半。面对感情,年轻人要学会适当放下矜持,学会让步和妥协,这样才能拥有美好而长久的感情,并最终收获美满幸福的婚姻。”陈莹说道。

标签:我还不够好;;TA还不够好;小羽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