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老人误吞“神物” 险酿大祸
2019-10-23 17:1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一元钱大小的黄棕色磁石,别看其貌不扬,却是“神物”,口含能包治百病……近日,七旬老太信以为真,口含“神物”睡觉时,不小心误吞,险些酿成大祸。淮安市第一人民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谢睿提醒广大市民,切勿轻信谣言,身体不适还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近日,谢睿在门诊收治了一位胃部不适的七旬老太,她说在“高人”那里“求”得一块开过光的磁石,“有磁疗作用,含在嘴里能治百病。”于是,她当晚睡觉时就把“神物”含在嘴里,以治疗身体的顽疾,没想到竟然误吞了。第二天早上胃便开始不舒服,到上午时越来越难受,这才告诉了家人。“我们都不知道这事,一直到瞒不住了才告诉我。”儿子郭先生说。

  “在内镜的帮助下,我们用了20多分钟才把这个‘神物’取出来。”谢睿告诉记者,由于这个异物较大,他们试着用钳子夹出来,但因表面非常光滑,好几次都没成功,最终使用网篮才将其取出,“但在贲门和口咽部这两个比较狭窄的部位,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好在抢救及时,并未对其身体造成严重影响。”

  谢睿告诉记者,取出来的“神物”比一元硬币略大些,像是塑料材质,颜色为黄棕色。“误吞异物如果不及时取出,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如果滞留在胃里,可能会跟胃壁发生摩擦,进而引发溃疡;如果通过胃进入肠道,甚至会发生肠梗阻,就必须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谢睿说,临床上,老人常发生的误吞有鱼刺、骨头、花生米、假牙等物品,“一旦发生误吞,应迅速到医院进行治疗,喝醋等民间的做法都是不科学的。”此外,他还提醒广大老年人,要理性对待市面上的保健品,身体不适还是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淮海晚报记者 金义旻

标签:神物;治疗;磁石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