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慈姑鲜美 搭配肉类最佳
2019-10-09 09:4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寒露节气到了,天气明显转凉,一些冬季餐桌上的主打蔬菜也开始在菜场里热卖起来,慈姑就是其中一种。

  “慈姑两个月前就开始卖了,不过天气越冷越好吃,价格也越来越便宜。”昨天上午,在前进路农贸市场,一名女摊主一边给手里的慈姑削皮,一边和记者说道。她告诉记者,目前菜场里卖的慈姑基本都是外地运来的,价格比刚上市的时候便宜了,不过与去年冬天相比还没有降到最低。记者在该农贸市场里看到,多家蔬菜摊位都在大量出售慈姑,前来买菜的市民也很喜欢买。目前,没有削皮的慈姑5到6元每斤,削过皮的10元每斤,“冬天最便宜的时候在三四块钱一斤。”女摊主说。

  冬天是食用慈姑的最佳季节,俗话说:“入九的慈姑赛板栗”。据悉,本地的慈姑要11月左右才开始采收上市,采收期较长,可以持续至来年3月份,因此慈姑成了冬天老百姓饭桌上的主要应季蔬菜之一。不过拜现在发达的物流所赐,外地的慈姑大量涌入淮安市场,人们品尝到这种时令鲜蔬的时间大大提前了。

  说起慈姑的吃法,许多人都会想到慈姑烧肉。据有经验的大厨介绍,慈姑是一种“嫌贫爱富”的蔬菜。和素菜一起搭配时,它的味道有些苦涩;但一遇到肉类就不一样了,肉中的油脂能和慈姑中的苦味物质发生中和反应,使得苦味不再苦,肉的油腻感也消失,口感大大提升。慈姑含有大量淀粉和碳水化合物,不仅可以当菜吃,也可以将它洗净混在大米里一起煮熟吃,可以部分代替主食,其口感绵软甜糯,味似煮熟的土豆,却比土豆更加美味。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慈姑;菜场;节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