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共治共享 创建食安开发区
2019-09-25 13:5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树好标杆 打造文明餐饮示范一条街

  在餐馆吃饭像在家里一样放心,这是所有人的“食品安全梦”。窗明几净的就餐大厅内,装潢考究,墙壁上醒目地张贴着经营资质证件;墙、地面、天花板均采用易清洁材料铺设;后厨间内设施设备齐全,食品生熟分开、离墙离地分类存放;明厨亮灶显示屏就安装在就餐场所,后厨操作一目了然……淮扬菜、杭帮菜、川火锅、一碗面,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路,一家家干净整洁、各具特色的餐饮店,让不少市民惊艳:在这里吃饭,放心!这是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餐饮行业的缩影。

  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实施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以民生实事项目引领,推进社会共治共享,创建食品安全开发区。

  威海路位于钵池街道,总长1.7公里,沿街曾有餐饮经营户72家,是餐饮行业较密集区域。本着“打造一处,照亮一片”的宗旨,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会同钵池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推进文明餐饮示范街创建。

  设置横幅、展板,印发《给小餐饮经营户的一封信》,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文明餐饮示范创建工作,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组织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制作《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指导手册》,帮助餐饮店负责人准确把握改造提升要求;成立现场指挥部,组建10个创建工作组,按照小餐饮规范提升的14条标准现场指导;印制文明城市、文明餐饮标语,洗消池标识等,逐户张贴到位;对在改造中遇到困难的,积极出谋划策,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到位。

  目前,除了6户关停转让外,威海路66户餐饮单位全部规范提升到位,通过市级验收。市政府顾坤副市长调研开发区食品安全工作时,专程视察了威海路餐饮示范街区,给予高度肯定,要求环境改造和日常管理同步提升,街道、部门通力配合齐抓共管。

  以威海路示范街为先导,开发区继续打造了承德路、明光路、纬一路餐饮示范街区。在示范街创建效应的带动下,小餐饮规范提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开发区已形成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创建的浓厚氛围。

  ●以线带面 力推千家餐饮单位上水平

  今年,市政府向开发区下达1000家小餐饮规范提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作为牵头部门,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工作人员远远少于兄弟单位的情况下,承担着与其他县区相当的任务。

  面对困难和压力,市场监管局全体工作人员想方设法力推工作提速增效。一方面,开发区食安委向党工委专题汇报小餐饮提升规范工作,市委常委、党工委书记唐道伦批示:这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请街道和办事处密切配合。开发区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亲自部署落实,安排专人专班开展调查摸底、入户指导、逐户建档、督促整改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主力军作用。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门前五包”、餐厨垃圾收运管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另一方面,市场监管局全员参与,40名工作人员2人一组,每组挂钩10家餐饮店,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逐户上门,用一个月时间,指导200家餐饮店完成提升工作。对新办证、到期换证的,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审查许可;对具备一定基础条件,但设施老化、设备不全、环境不达标的,一对一指导其改造;对问题严重、屡教不改,不能保证食品安全的,约谈业主限期整改到位,直至依法予以取缔。

  众志成城,协力攻坚。目前,开发区小餐饮提升建档1011户,完成整改提升600户,正在改造310户,未动工71户,关停19户,依法取缔6户。在第一批完成规范提升的257户小餐饮店中,已经有222家通过市级验收,进入奖补申领环节。

  ●多措并举 铸就食安共治共享新格局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监管保障需要社会共治。今年以来,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带队赴市场监管局调研,解决食品安全监管在人员、编制、执法主体资格、执法车辆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任开发区食安委主任,各园区、部门、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构建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为食安开发区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率下行,开发区立足区情,依靠信息化手段、社会化治理,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果。开发智慧市场监管信息系统,打通信息孤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畅通社会公众食品安全监督渠道。引入第三方检查,聘请专业机构对33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帮助企业提升食品安全自我管理水平。开展肉制品、外埠肉专项检查,检查农贸市场猪肉经营户320余家次,没收并无害化处置来源不明猪肉数千公斤。开展食品抽检700余批次,查办食品领域案件43起,移送公安部门6起。组织65所大专院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落实校长、园长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中考、台商论坛、食博会、青运会、中秋晚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开展“逢十行动”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治理。

  创建安全的食品市场环境,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开发区将持续发力,再接再厉,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放松,在守护安全底线上抓落实,推进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推进食安开发区提档升级,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餐饮;示范;食品安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