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交车上为了给69岁老人让座 13岁晕车少年呕吐一地
2019-09-25 13:5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元旦,淮安市北京路中学的联欢会上,来了一名特殊的观众——69岁的陈锦芳;今年六一,陈锦芳又来到该校,给学生们送书……让陈奶奶对北京路中学始终保持关注的原因,是一名曾给她让座的学生桂天生。

  去年底,在一辆从涟水开往市区的公交车上,桂天生执意给陈奶奶让座,自己却因晕车呕吐。事后,带着牵挂的心情,陈奶奶来到学校找到桂天生,当面向他致谢。

  不久前,桂天生入选淮安市2019年第三批“新时代好少年”名单。

  桂天生老家在涟水农村,节假日常回去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以减轻家庭负担。2018年国庆节放假后,13岁的他回涟水老家帮父母收玉米,10月3日下午,从涟水乘坐公交车回淮安市区。

  由于是国庆期间,车上乘客比较多,好在桂天生是在始发站上车,他找了个座位坐下。车子出站后不久,陈锦芳在一公交站台上了车,桂天生第一时间让座。陈奶奶觉得他很瘦小,身边也没有大人陪同,开始不愿意坐。后来见他很坚持,并站起来坐到了车厢后方台阶上,陈奶奶这才坐下。在公交车上,陈奶奶和桂天生闲聊了几句,得知他是淮安市北京路中学初一学生。

  涟水往淮安市区的公交线路长达39公里,沿途经过的红绿灯多达21个,且公交车行驶一段距离就要停靠站台上下乘客。在不断启停、颠簸的车上,桂天生觉得越来越不舒服,有点想吐。大约1个小时后,在车行至清江中学站点时,他再也忍不住,吐在车厢,随后赶紧用面纸将呕吐物擦干净,在学校旁的站点下了车。

  ◎老人学校寻人当面致谢

  “如果不是陈奶奶到学校找,我都忘记有这么回事了。”说起给陈锦芳老人让座一事,桂天生有点羞涩。

  去年11月12日下午,学校广播开始播放特殊的寻人启事:国庆期间在涟水至淮安公交车上给一位老人让座的同学请到德育处,并重复多次。桂天生这才想起让座的事,便悄悄告诉了班长。班长找到正在挨班寻找的老师和陈锦芳,告诉他们让座的桂天生是初一(12)班的。陈奶奶迫不及待地来到初一(12)班,仔细端详后,一把将桂天生拥在怀中,在全班学生的掌声中对他说了声“谢谢”。

  原来,10月3日回家后,陈锦芳把桂天生给她让座的事告诉了老伴。“孩子怎么样了,是晕车呕吐还是因为其他?”老伴问。陈锦芳老两口觉得,应该找到让座的孩子,当面说声谢谢,但因各种原因,一直耽误了。直到11月11日,陈锦芳才来到北京路中学找,但当天恰逢期中考试。在学校老师的建议下,11月12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她再次到校寻找,并找到了桂天生。

  ◎“一件小事”中显美德

  为了奖励桂天生,陈锦芳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一农先生写了“书海赋春”“立德润身,泽蕾芳馨”两幅字,并于12月3日上午来到北京路中学,在升旗仪式上将两幅字分别送给学校与桂天生。“孩子遵循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作为长辈,他们也要有做长辈的样。”陈锦芳老人说。随后,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都对这件事进行了报道。

  当聚光灯纷纷打在桂天生身上时,他却谦虚地说:“这只是一件小事!”

  如今,北京路中学里流传着这样一首诗:

  学生让座事迹小,老人感动记忆牢。

  正当迎接期中考,寻恩老人赴学校。

  广播撒网无应晓,遗憾奶奶来白跑。

  翌日午后又来到,前后上下挨班找。

  女生低头男坐好,奶奶逐个仔细瞧。

  来到初一十二班,终于把他找到了。

  榜样就在身边靠,同学都为他自豪。

  合个影来拍个照,相认场景真美好。

  你拍手儿我欢笑,同学之间奔走告。

  莫笑让座事情小,中华美德在闪耀。

  ■融媒体记者 刘权 通讯员 韦波

标签:老人;陈锦芳;奶奶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