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申创美食之都 推动淮扬菜全球共享
2019-09-24 09:1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守正创新 全球共享

  ——淮扬菜“创意美食与惠民实践”系列展演推广活动侧记

  软兜长鱼、翡翠虾仁、文楼汤包、钦工肉圆、平桥豆腐……9月20日,淮扬菜“创意美食与惠民实践”系列活动在南京举行。在2019中国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淮安展厅,一道道琳琅满目的淮扬菜品,以及苏食集团、今世缘集团等知名企业品牌产品,吸引了大批观众参观及洽谈采购。

  产业基础雄厚,淮安美食文化独具魅力

  淮安市淮扬美食文化研究会会长高岱明告诉记者:“淮扬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享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誉,现存菜点1300余种,有近300道美食的烹饪技艺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淮安大力支持淮扬菜产业发展,从2012年开始,实施振兴淮扬菜文化产业计划,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用于淮扬菜文化产业的挖掘、传承、创新,成立振兴淮扬菜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淮扬菜美食文化研究会、淮扬菜协会、淮扬菜集团,建成全国第一家主题菜系博物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今年4月,淮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淮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淮扬菜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注重守正创新,淮扬菜发展活力无限

  在淮扬菜展演推广活动现场,“开国第一宴”格外引人关注。发源于淮安的淮扬菜兼容南北菜系之长,以南北皆宜、适合海内外各类宾客口味著称于世,因此,“开国第一宴”最终确定选用周总理故乡的淮扬菜为基础菜式。淮扬菜大师在传统“开国第一宴”菜品制作的基础上,结合现代饮食审美需求,从菜品组合、餐具选用、制作工艺等方面,精心设计、精细制作、精致布局,使得该宴席充满时代气息,成为淮扬菜品牌宴席的杰出代表。

  “美食需要在守正创新中发展。”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说,淮扬菜始终遵循“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原则,形成了许多新的亮点、新的特色,如近年来先后推出金湖河鲜宴、洪泽湖蟹宴、蒲菜宴、西游野菜宴等全席,极大地丰富和补充了淮扬菜系。108道“淮安全鳝席”以及涵盖190道名菜名点的“淮帮菜”传统烹饪技艺成功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淮安成为全国传统烹饪技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畴最多的城市。

  淮扬菜创新的源泉还在于人才的培养。淮安烹饪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江苏食品学院等10所院校开设烹饪专业,培训中高级厨师10多万人次,培养国家级“烹饪大师”40余人,这些都为淮安美食的传承发展奠定了智力基础。

  聚焦惠民利民,让百姓尽享美食红利

  “民以食为天,美食与民生工作密不可分,在壮大淮扬菜产业进程中,努力让淮扬菜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民利民,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淮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淮安“美食之都”申创办公室副主任许志豪说,淮安在申创“美食之都”过程中,始终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理念,启动“美食惠民工程”,积极推动美食产业发展与惠民实践相结合。从2008年起,淮安市政府每年举办“万人品尝淮扬美食”活动,向主城区所有城镇低保家庭发放美食消费券,邀请他们免费品尝淮安美食,真正让淮扬菜在舌尖上跳跃、在脑海里烙印、在生活中流传。今年4月份,淮安开展“淮扬菜名店”“淮安十碗好面”评选、社区民间烹饪大赛、家庭厨艺电视大赛等,提高群众对淮扬菜发展创新的体验感和参与度。

  淮安还努力走好食品产业引领群众增收之路,推出了整市域、全品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淮味千年”,发挥“盱眙龙虾”“淮安大米”等农产品品牌示范效应,促进高效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餐饮服务业联动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食品安全也是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淮安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开展农村食品安全、餐饮具洗消、“瘦肉精”等专项治理,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优化提升小餐饮店环境,着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申创美食之都,推动淮扬菜全球共享

  “美食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才能经岁月洗礼而经典永存。”澳洲华人餐饮业商会会长糜征孚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淮扬菜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淮安先后在美国、英国、丹麦、瑞典、日本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举办“淮扬菜美食及烹艺展演”“淮扬菜美食文化交流”等活动,赴约旦、朝鲜等国家举办淮扬菜推广、品鉴活动。

  2018年以来,淮安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淮扬菜大师邀请赛,开展了“一带一路”淮扬菜国际化高端研讨会、运河与美食创意城市国际峰会等系列活动,发表了《淮扬菜国际化宣言》《淮安宣言》,深化与“美食之都”城市的交流合作,向全世界展示淮扬菜的魅力与风采。本次淮扬菜展演推广活动,邀请了境内外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代表、海外中餐界代表,以及在江苏工作的有关外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有效扩大淮扬菜国际影响力。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程 亮 王 冰

标签:淮扬菜;淮安;美食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