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忘带身份证不用慌 淮安大部分宾馆可刷脸入住
2019-09-20 09:2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补办身份证也越来越方便了

  昨日,本报报道了《坐飞机、坐火车、乘长途汽车 忘带身份证咋办》,详细介绍了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时,发现身份证没带该如何解决,让自己顺利登机、乘车。当日,记者接到不少市民电话询问,当入住旅店、办理银行业务等需要出具身份证时,发现身份证忘带、遗失了,该怎么办。就此,记者详细咨询了公安机关。

  ●旅馆忘带身份证可刷脸入住

  除了乘坐飞机、火车、汽车,出门在外需要住旅馆的时候,忘带身份证该怎么办?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场所行业管理大队了解到,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入住宾馆必须要人证合一,如果忘带身份证,市民需要到就近派出所、警务工作站等公安机关,开具临时身份证明。

  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公安机关各项便民措施的不断推出,目前全市99%的宾馆、旅店已经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忘带身份证的话,可以在前台报出身份证号码,工作人员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比对,比对正确后,就可以正常办理入住手续了。”场所行业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没有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的宾馆、旅店,市民仍需前往公安机关开具临时身份证明。

  记者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了解到,除搭乘飞机、火车、长途汽车、船舶和入住旅馆外,公安机关还可以为参加考试、办理婚姻登记的市民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但如果在办理银行、保险等业务的情况下,忘记携带身份证,市民只能携带身份证再次前往;如果身份证遗失、找不到,应该及时前往公安机关申报挂失、重新补办。

  ●补办身份证更便捷

  补办身份证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记者从市公安局身份证信息管理所了解到,遗失身份证后,市民应该首先前往公安机关户籍窗口,申请挂失,办理补办身份证手续。“在公安机关申请挂失后,公安机关将会对原身份证进行挂失登记。”身份证信息管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身份证一经挂失,如遇到身份证被冒用的情况,身份证所有人无需承担相应的后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身份证使用上,本着‘谁冒用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

  目前在身份证办理上,已经实现了国内、省内、市内的异地办理。其中,市内、省内补办身份证,可以就近选择任何一家户籍办理窗口(派出所、政务中心等地);国内跨省办理,全市每个县(区)都已经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办理点:清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北路100号)、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徐杨派出所(迎宾大道8号开发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淮阴公安分局小营派出所(王营镇淮河路188号东淮阴区交警大队院内)、淮安公安分局板闸派出所(淮安区淮城镇康马路18号)、涟水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涟水县泰山路涟水县政务中心)、洪泽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洪泽县微山湖路8号)、金湖县公安局黎城派出所(黎城路4号)、盱眙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盱城镇迎春大道7号盱眙县企业大厦)、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宁连路派出所(工业园区渠北家园)、盐化公安分局张码派出所(盐化新区淮盐路)、新城公安分局富城路派出所 (富城路1号)。

  据了解,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的所有户籍窗口,都实现了周一至周六工作制,此外国庆长假期间10月3日、10月6日,春节长假期间的初三、初六正常办理相关业务。“针对市民的其他特殊情况,窗口还推出了预约办理、延时办理等服务。”该负责人介绍。

  补办身份证时,市民需要携带户口簿或护照、驾驶证等公安机关核发的有效证件前往办理,公安机关将会在20个工作日内办理成功。针对考试、出国、就医等加急情况,市民可申请绿色通道,10至15个工作日即可办理成功。“办理成功后,公安机关会通过手机短信及时通知市民前来取证,市民也可以选择邮政快递。”该负责人说。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标签:补办身份证;身份证;公安机关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