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戏陪练师 没你想得那么简单
2019-09-18 11: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游戏打得溜,循循又善诱

  下午3点,淮安某网络公司副总经理王宏亮将做好的易拉宝放在了合作网咖的门口,瞬间引来不少前来上网的顾客的围观。“陪玩招募令,这个工作看起来不错啊,边打游戏边挣钱,你游戏打得好要不要去试试?”一位穿蓝色T恤的小哥向身边的伙伴打着趣。据介绍,游戏陪练师作为一种新兴职业,通过线上与顾客一起组队打游戏提升顾客的游戏胜率,从而收取一定的陪练费。对此,淮安市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董军认为,游戏陪练师是个新兴的职业,应该尊重并支持从业者的梦想,努力实现社会多元化就业。

  据了解,在陪练行业中,在网上下单的顾客被称为“老板”,是陪练师们的衣食父母。这些客户大多自身游戏水平欠佳,但又想要高水平的游戏体验,或是觉得一个人玩游戏太过无聊,愿意花钱找陪练师。

  “你找个树根先趴一会,我把眼前这个敌人灭了就来救你。”游戏语音里,陪练师小灵让处于“濒死”状态下的客户先避一避。一阵机枪扫射后,小灵面前只剩下两个战利品盒子,所有的敌人已灰飞烟灭。收起枪,小灵操控游戏人物蹲下身子,“救”起了在游戏中奄奄一息的客户。“还是你厉害,咱们补充点弹药继续前往安全区吧。”客户捡起小灵丢下的极品装备,精神抖擞地继续前行。

  小灵今年24岁,是淮安某网络公司的一名游戏陪练师,主要负责“绝地求生”“CS GO”等射击竞技类游戏的陪练服务。小灵告诉记者,她上大学时开始接触网络游戏,意外地发现自己玩游戏特别有天赋,班里的好多男生都是她的手下败将。“大四的时候,我绝地求生的KD(场均击杀)已经超过了6.0。”小灵说,在王宏亮的推荐下,她开始在网络公司做一名见习陪练师。不到两年的陪练工作中,小灵凭借过硬的技术收获了95%的好评率,如今已然成为公司射击类游戏陪练师的一姐。“光自己打得好还不行,还要通过语音耐心地教顾客操作,让他们也得到游戏体验,这样他们才觉得钱花得值。”小灵说道。

  ●工作过程时而暖心时而委屈

  在该网络公司“王者荣耀”专区,记者看到了正在与顾客组队上分的雅美。“快保护我,保护我一下,保……”雅美的“老板”在语音中发出一阵阵声嘶力竭的呼救后,被对方刺客瞬间秒杀。“没事,能赢。”雅美没有慌张,淡淡地回复4个字之后控制人物冲进敌阵,打倒3名敌将后又配合队友完成了2次助攻,一鼓作气推上敌方高地取得了胜利。因为雅美,她的“老板”取得了游戏中“至尊星耀”的高段位。

  雅美告诉记者,这位客户不仅给了她好评,还发了一个微信红包,连着说了好多句谢谢。“其实在我看来赢一局游戏并没有这么难,但可能对这位客户来说,能在游戏里取得这么高的成就是他想都不敢想的。”雅美说,看到客户如此高兴还发了红包,她感到很欣慰。

  不过,网络的世界里鱼龙混杂,虽然大部分客户都可以遵守约定,但也有部分客户让人头疼。据雅美回忆,大约3个月前她接到了一位顾客的陪练订单,对方要求“赢5把游戏,全胜上分”。“我们公司有规定,王者荣耀这种对抗类游戏的胜率必须高于80%,否则顾客有权要求退款并赔偿。”雅美说,对她而言赢下4到5场游戏是小菜一碟,可没想到客户在进入游戏后就开始疯狂“送人头”,一边捣乱一边在语音里责怪雅美不能“carry全场”。雅美忍受着客户的无端指责,想极力挽救败局,可还是无力回天。最后,这名客户在平台上投诉了雅美,并申请了退款,而这部分款项需要雅美来承担。“那天晚上我躲在厕所里哭了好久,觉得自己明明没有做错什么,为什么要被加上莫须有的罪名。”

  ●支持梦想,倡导多元化就业

  “今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和统计局正式发布了13个新兴职业,其中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赫然在列,电竞行业再次获得了官方的认可。”淮安市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董军告诉记者,这其中得到正名的不止职业选手,很多和电竞相关的产业也获得了官方身份,官方对电子竞技员的定义是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这代表着不仅是职业选手,主播和游戏陪练师都可以被称之为电子竞技员。“游戏陪练师虽然是个新兴的职业,但对于不少年轻人而言,这更像是一个台阶,一个迈向更高级别的跳板,我们应该去尊重并支持他们的梦想,努力实现社会多元化就业。”董军说。

  在王宏亮看来,游戏陪练师并不是一个能轻松驾驭的工作,光自己打游戏好还不够,最重要的职能还是在于“陪”。王宏亮认为,专业陪练师需要具备很高的综合素养,不仅游戏技术要好,情商也要高,在游戏过程中要带给客户满意的游戏体验。他表示,不同的客户对游戏过程中的体验要求不一样,有的客户喜欢享受游戏过程,而有的客户认为赢才是王道,因此陪练师还要时刻照顾到客户的情绪。“从这个角度来说,游戏陪练师这个职业也需要一定的门槛。”王宏亮说。■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标签:游戏;客户;顾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