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意渐浓桂花飘香 今年的第一波桂花开了
2019-09-11 12:1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在人们的印象中,中秋佳节的氛围总少不了沁人心脾的桂花香。近日,市区各公园以及小区里的桂树们,也像是要赶着过节似地早早开花了。

  “小区里的桂花开了,今年好像开得特别早。”昨天,家住天津路翰林花园小区的高女士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记者走进该小区,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桂花香气,但要循着香味寻找开花的桂树却并不容易。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桂花就是最近刚刚开了一点,开始只是能闻到似有似无的一点香气,这两天越来越浓了。

  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前后,市区几大公园里的桂花总会如约开放,散发出令人心醉的味道。记者昨来到楚秀园,刚进西大门就闻见了一阵桂花香,但在附近转了一圈,虽然找到了几棵桂树,却没找到飘出香味的桂花藏在哪里。楚秀园绿化科科长孙建华告诉记者,桂花的花型较小,色彩也比较单调,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香气,因此与其说是“赏桂”,不如说是“闻桂”。“桂花的香气是其花瓣上的一种芳香油均匀地散发到空气中产生的,靠得太近反而闻不到,现在开的桂花都是早开的,开得不是很多,所以不是很好找。”孙建华介绍说,楚秀园的桂花有丹桂、金桂、银桂、四季桂等多个品种,每年大量开放都是在国庆节前后。

  记者来到清晏园,发现正对着公园入口的那株金桂树还没有任何动静,而在瑞卿书场附近则能闻见很浓烈的桂花香。进入书场一看,这里的两棵大桂树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情景,东边的那棵“默默无闻”,西边的那棵却已经是花开满树了,状如金黄色米粒的桂花缀满枝头,显得分外壮观。清晏园工作人员介绍,该院每年就数西边这棵桂树开花早,东边那棵接受的光照少一些,开花也总是姗姗来迟。

  据高级园艺师曾建淮介绍,桂花的开放时间受到花的品种、雨水、光照、温度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存在个体差异。一般来说,处在阳光充足、温暖潮湿、洁净通风的环境中的桂花开放得较早。桂花的开放还有“大小年”之说,如果头一年桂花开得较多较早,第二年很可能就会出现开花少和延迟开放的现象。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桂花;开花;公园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