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亲前先加微信聊着聊着就没了 专家:注意聊天规则是关键
2019-09-11 12:1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各位单身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相亲前,原本双方准备见面,介绍人热心地早早互推了两人的微信,结果微信没聊好,两人见面都省了。“就是一言不合就没了,没见面前,最好别加微信。”本报相亲平台上一位单身男嘉宾说。■融媒体记者 伍树燕

  ●微信没聊好相亲“黄”了 相亲见面前加微信是大忌?

  去年刚刚工作的王阳(化名)是市区某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因为是研究生毕业,就业晚了几年,入职后,王阳就被家人架着去相亲。“这一年,前前后后,见面的没见面的,家里介绍了十来个男生了,没一个成的。”王阳苦笑着说。

  上个月末,王阳的姑妈又为她张罗了一位外在条件比较匹配的男生。“因为我们工作都忙,我姑妈就帮我们约在周末见面,但我姑妈周一就联系好了,所以先互推了我们两人的微信,让我们先聊着。”和男生互加微信后,王阳仔细翻看了男生的朋友圈,“朋友圈里还有自拍,说实话,男生长得还行。”王阳说,在和男生礼貌性地问好后,因为自己工作忙,她便没有再和男生多说什么。因为想着周末要见面,第一天晚上,王阳没有接到男生的微信,自己也没有主动找男生聊天。第二天一早,王阳收到了男生的一段早安问候语,“类似那种群发的一段鸡汤,还有天气预报,我真的没法接话,有点尴尬了。”再后来的几天,王阳和男生虽然有聊天,但是互动并不多,“他都是以一段鸡汤开头,我没法接话,就回个搞笑的表情。”可能是意识到了两人的话茬接不上,还没等到周末,男生就发来了周末忙、没办法见面的消息。

  “一个星期没联系了,应该不会再见面了。我妈责备我对男生不热情,但是聊不到一起真不是我的错啊。”王阳无奈地说。

  王阳告诉记者,此前她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相亲见面前就加了微信,有在微信上问她工作性质的,有问兴趣爱好的,有跟她聊诗词歌赋的,也有加了后一句话不说的,“也不知道是我不善交流,还是男生的原因,反正最后都没了。相亲见面前加微信是不是大忌?”王阳问。

  ●提前初步了解情况没错 注意聊天规则是关键

  单身男女相亲前交换微信,是时下很流行的初步了解对方情况的一种方式。然而也存在着不少人因为微信没聊好,面都没见着就被拉黑的情况。对此,本报特约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吴芳认为,微信聊天虽然不是正式见面,但言语中也能反映男女生的基本素养和交流技巧,所以微信聊天也有讲究。

  一方面聊天要有礼貌。工作日,单身男女往往都要忙于工作,不可能随时抱着手机聊微信,所以在跟对方聊天时,应该保持基本的礼貌。“没有办法及时回复信息,就请直接在微信里礼貌地说明,‘抱歉,正在忙,一会儿回复你’。别小看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对方会觉得是尊重。”

  另一方面,微信聊天要懂得分寸。有的单身男女在微信聊天时,因为和介绍人较熟,容易“自来熟”,微信话很多。“应该先了解对方的喜好,再去设置话题聊天,而且要懂得照顾对方的感受,涉及对方的收入等敏感的话题,不宜在微信里询问。”

  采访中,吴芳说,一般情况下,相亲前加微信聊天,双方聊得好,见面时印象分会提升,可能好姻缘就此产生。而聊得不好,可能安排好的见面也会“黄”,“但不管是微信聊天,还是相亲见面聊天,发出的文字和说出的话,都要三思。”

标签:聊天;单身;男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