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添加禁药的“三无”减肥咖啡 涉案四人被判惩罚性赔偿142万余元
2019-08-26 10: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不用节食、不用运动,喝点咖啡就能减肥?淮安市民朱女士从网上购买了一款号称可减肥的“网红”咖啡,每次服用之后都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朱女士认为产品质量有问题,遂报警,谁知就此引出了一起添加违禁药品的食药领域重大刑事案件。

  2018年2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对涉案四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日前,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四人不但要受到刑事处罚,还要支付三倍惩罚性赔偿金共计142万余元。 ■淮海晚报记者 李蓉 通讯员 许一欣 单向阳

  ●每罐13元进的“减肥”咖啡,卖69元,还很火

  周某开了一家保健品店,主要销售蛋白粉、钙片等保健品。2016年2月,保健品门店生意惨淡,一位同行向周某推荐了一款“网红”减肥咖啡,并承诺可提供货源。2016年3月,周某以13元每罐的价格从同行处购进减肥咖啡开始售卖。

  “买减肥咖啡的人跟我反映过,喝过会头晕、恶心,但是这款产品效果好,买的人特别多,比我店里的其他产品好卖。”周某明知这款减肥咖啡系小作坊生产,属“三无产品”,但受利益的驱使,仍大量进货销售。

  由于怕被相关部门检查,周某采用在店铺内不上架、仓库代发货、送货上门等隐秘方式销售,并对外大量批发给王某、李某、孙某。几人通过网络平台对外销售,销售价69元一罐,价格本身不太贵,还经常有促销活动,所以这产品卖得很火。仅仅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周某、王某、李某、孙某四人一共卖出8万余罐减肥咖啡,累计销售金额超过160余万元,销售范围遍及全国。

  2017年初,淮安市民朱女士购买了减肥咖啡后报警,警方立案侦查。

  ●涉案四人被判刑 并惩罚性赔偿142万余元

  公安机关经过层层侦查发现,周某等人只是案件的冰山一角,涉案区域除江苏外,还包括河南、广东等五省六市,网店对外销售也只是终端,其余各个上线共同形成了生产、加工、出售、网上销售的完整利益链条。2017年3月,利益链顶端负责生产的黄某、贾某两名嫌疑人到案,涉案12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在一年零一个月时间里,他们共生产出18吨减肥咖啡,除了现场扣押的8吨外,其余10吨已流向市场,公安机关已对这批假药流向进行追踪。

  2017年12月底,作为整个案件中的一部分,周某等四人被移送至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检测,这款减肥咖啡中,只是用低价咖啡粉添加了大量能使人产生饱腹感的盐酸西布曲明和能促进腹泻的酚酞等物质,由此达到所谓的减肥效果,但对人体健康损害极大,尤其是盐酸西步曲明,极易引发心血管类疾病,是被明确禁止在药品中添加的成分。

  日前,周某、王某、孙某分别被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十万元。另外,四人共同连带承担惩罚性赔偿金142万余元,惩罚性赔偿金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纳入公益基金管理。

标签:咖啡;减肥;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