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08-23 09:4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金湖宋坝桥社区创新开展“五事工作法”服务群众

  本报讯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今年来,金湖县黎城街道宋坝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辖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创新开展“五事工作法”,即听居民说事、为居民理事、帮居民办事、向居民晒事、请居民评事,通过社区志愿者协会、蒲公英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吸纳社区党员、热心公益事业的社区居民、“五老”志愿者等,让他们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并推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

  开设五彩课堂。联合县志愿者协会开展五彩课堂社区行活动,每周为孩子们提供内容丰富的课程,主要包括习惯培养、情绪管理、思维训练、科学探索、艺术鉴赏五个方面。暑假期间,“五老”志愿者还为孩子们免费培训书法、音乐、美术等课程,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进行理论宣讲。组织社区先进人物、“五老”人员、优秀党员等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加强党总支建设、培育乡风文明、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等方面开展宣传活动,请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说变化、话成就。

  开展扶贫帮困。联合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开展辖区困难家庭入户帮扶活动,在“五一”“七一”等节日期间,上门慰问困难党员、职工等。社区自建的向阳花志愿者服务队,结合社区实际成立爱心帮扶、心理咨询、课业辅导、邻里互助等志愿者小分队,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使社区困难家庭得到及时帮助。

  帮助调解理事。整合社区资源、人才成立综治协会,联合辖区单位、企业开展法治建设,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成立调解志愿者工作站,邀请辖区法官、律师参与社区民事调解工作;成立社会工作站,帮助辖区特殊人群、弱势群体探索自我、认识自我,合力解决困难;成立平安法治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平安法治宣传。

  宋坝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成立以来,共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法律援助、政策宣讲1000多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件,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融媒体记者 郭敏杰 叶 列

标签:社区;服务群众;工作法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