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
2019-08-23 09:4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来,清江浦区在已有“田字格”型社区调解网络基础上,从全区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进行精准定位,将该区重点培育的5个社区品牌调解工作室连成“米字线”,开创人民调解工作新境界。截至8月20日,该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已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143件。

  延伸触角,织牢“防护网”。实践探索中,清江浦区司法局以全区649个基础网格为依托,将各个基础网格的网格长纳入社区调委会成员库,借助其与社区群众联系密切这一优势,将人民调解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户。同时,在城南、闸口、水渡口、柳树湾、长西街道辖区范围内,选择条件成熟、位置适中的社区,打造5个品牌调解工作室,构筑起由小区调解网格、社区调解工作室、街道调解委员会组成的矛盾纠纷调处“三道防线”。

  整合资源,打造“专业队”。该区司法局通过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将区内各类资源向5个品牌调解工作室进行聚合,培养出一批专业化、高水平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各个品牌调解工作室针对本辖区特点,围绕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买卖合同等矛盾纠纷类型“看菜吃饭”,做到“一室一品”,达到“握指成拳”的效果。针对跨区域疑难复杂纠纷,5个品牌调解工作室实行集中会办,共同调处,确保矛盾调处“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

  创新机制,提振“精气神”。该区司法局坚持每周五召开人民调解工作例会,交流一周案件调处情况,部署具体工作;以5个品牌调解工作室为核心,划片区创设“联谊点”,定期组织联谊会研判分析、交流经验,通过分类指导提高调解技能;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每月对案件调处情况进行通报,总结人民调解工作经验,选树和培育人民调解战线的先进典型,激发全区调解员队伍主动作为、担当奉献。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标签:调解;工作室;品牌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