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鏖战酷暑 逐梦高铁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行进式采访侧记
2019-08-09 12:3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8月7日,省“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行进式专线采访团走进淮安。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交通报、新华日报、交汇点、扬子晚报等十余家中央省市级媒体的记者,深入聚焦我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

  撸起袖子加油干,梦想在前不懈怠。采访团一行走进建设中的徐宿淮盐铁路淮安段和淮安高铁东站,记录热火朝天的铁路建设场景。繁忙的工地、火热的现场,建设者头上滚落的汗珠、被汗水浸透的衣服,让人深切感受到高铁建设背后的艰辛。

  ◎令人瞩目的“淮安速度”

  沿着淮安区博里镇新民村的一条小路,采访团一行来到徐宿淮盐铁路五标段的铁轨旁。一条铁轨蜿蜒向前,一眼望不到边。铁轨上,工人们挥锹平整石子。“现在已经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施工人员在对铁轨路容路貌进行修整。”中铁十一局集团徐宿淮盐铁路五标段指挥部副总指挥吕建伟介绍。

  记者们登上工程指挥部的施工检查轨道车,提前体验了一把火车在轨道上行驶的感觉。随着汽笛轰鸣,轨道车稳稳地驶向前方,向车窗外望去,大片绿油油的农田和苏北民居充满生机和活力。

  有记者问吕建伟,曾经参与过哪些高铁建设。吕建伟笑着说:“实在太多了,秦沈、哈大、夏深、汉十等,但在淮安的工作经历最难忘。施工时间短、工作量大,好在都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了,伟人故里确实是创造奇迹的地方!”

  徐宿淮盐铁路,是江苏腹地最重要的铁路大动脉之一,被称为江苏铁路“金腰带”。从最初到现在,淮安高铁建设一直在创造令人瞩目的“淮安速度”。徐宿淮盐铁路项目从立项到可研获批、初步设计通过审查,仅用短短半年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2年。淮安铁路工作模式多次得到中铁总公司、省铁路办等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在全省铁路建设系统推广。

  2015年12月,徐宿淮盐铁路开工建设,经过三年多的艰苦鏖战,目前淮安段建设已完成架梁等线下工程和铺轨施工,“四电”施工也已进入收官阶段,正在开展静态验收。9月3日,工程静态验收结束后将进行动态验收、动态检测及联调联试等,为线路的开通运营做好充足的准备。

  ◎分秒必争的“奔跑精神”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紧张作业、车辆川流不息……走进淮安高铁东站,铺面而来的是紧张快上的建设场景。

  烈日下,中铁建工集团淮安高铁东站项目安全生产部部长柴龙全脸上的汗珠不时滚落。他告诉采访团,为了8月25日达到联调联试条件,施工现场正开展劳动竞赛,并设立青年突击队、党员示范岗,每天分三个班次,24小时不间断施工,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在候车大厅,柴龙全向采访团介绍了淮安高铁东站的规划建设情况,2019年3月15日完成基础工程;2019年5月31日完成主体混凝土结构;2019年9月1日联调联试;2019年12月20日具备开通条件……柴龙全说,他们从人员、材料、机械等方面加强指挥调度,按照计划紧张有序推进,目前正在装修候车大厅的金属屋面、无柱雨棚。

  中铁建工集团淮安东站项目总工徐叶春介绍,淮安东站位于高铁商务区核心区,采用“线上式+线侧式”的综合站型,其中站房面积45000平方米,以“大鸾翔宇,腾耀中华”为设计理念,寓意淮安发展乘风而翔。

  据了解,淮安东站是连接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城际铁路、宁淮城际铁路、京沪高铁二线等多条高等级铁路的全国铁路客运枢纽站,在建的连淮扬镇车场4台10线,预留的宁淮车场2台7线,动车存车场预留4条存车线,建成后将形成公路长途、快速公交、轨道交通、出租、公共停车等一体的综合客运交通枢纽。今年底,淮安东站将正式交付使用。■融媒体记者 宋莹莹/文 刘志钧/图

标签:淮安;淮安速度;采访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