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城街道乡村振兴交出精彩答卷
2019-08-09 12:3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如今,相约涟城乡村,可以在古黄河岸边听涛观水,在涟南羊路上观莲赏荷,在城东千亩林带尽享天然氧吧。今年来,涟水县涟城街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统领“三农”工作,以发展生态农业、搞好产业扶贫、强化生态保护为切入点,打出量质并举的“组合拳”,乡村振兴工作交出精彩答卷。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召开,为涟城街道推动乡村振兴明晰了思路、指明了路径。涟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芳剑表示,涟城街道将坚持优先发展、规划引领、系统推进、城乡融合、惠民利民的方针,狠抓产业支撑,筑牢乡村振兴基础;聚焦生态宜居,擦亮乡村秀美底色;突出文化惠民,树好乡村文明风尚;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聚力生活富裕,做足乡村发展成色。

  努力实现生态更美,乡村生活更美更甜。以县城为中心,覆盖全街道,大力推进生态绿化,打造绿地,打通绿脉,加快绿化提标,改善区域小气候。把净化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建立“市场化+网格化+全民化”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街道村(居)监督、群众参与”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星级户评选活动。继续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的农村生态整治和村容村貌改造。传承发展农村乡风文明,全面打造古黄河生态走廊、润林生态园、双码休闲观光园,开展道德讲堂、文化讲座和“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让望得见绿、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努力实现农业更绿,农村业态更新更优。牢固树立绿色是农业本色的理念,凸显乡村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增强绿色经济新动能。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规模化农业,培育发展特色化、品牌化农村新型经济业态,全力实现村级集体组织成员帮扶贫困户全覆盖,努力实现农民变股东、资金变股金,引领农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坚持特色规模农业和乡村旅游同步发展,闯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

  努力实现设施更好,生态基础更实更牢。夯实发展基础,提升产业要素品质,强化保障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为此,涟城街道不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现硬化、亮化和美化。今年,全街道将实现混凝土路面组组通、路灯路路亮。同时,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城乡同水同质。进一步强化村(居)文化建设,全面打造东门等33个标准化服务阵地,建设凝心聚力之家,实现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上档次。

  ■融媒体记者 刘 华 叶 列

标签:乡村;街道;振兴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