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08 09:1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我市残疾人工作按照“聚焦中心,创新引领,靶向发力,提质增效”基本思路,以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为引领,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为重点,奋力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市民生实事项目有新进展。今年,“为1.5万名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被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我市承担2290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改造任务,盱眙县被省残联确定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试点样板县,先行建设30户样板房。印发《淮安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建设标准》,并召开民生实事项目现场推进会,确定各基地的地址。市、县(区)出台《“残疾人之家”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优化“残疾人之家”建设标准。截至6月底,金湖县乡镇级“残疾人之家”已全部投入运行,清江浦区、洪泽区、盱眙县运行率较高。

  残疾人脱贫攻坚有新成效。依托全市“阳光扶贫”系统,对35129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开展精准扶贫行动,通过入户调查详细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社保状况、就业情况、康复项目和服务需求等,在全省率先建成建档立卡残疾人原始数据库、在册享受各类保障的重度残疾人数据库、结对帮扶人员信息库以及脱贫退出人员动态数据库4个数据库,做到“一人一本账”,为进一步实现分类帮扶、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持。积极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网上审核。推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城乡并轨,并实施提标。会同市民政、财政、医保部门出台“单人保”政策,帮助确需救助但无法享受低保的残疾人按单独立户标准享受低保救助。将重度听力、语言类残疾人和智力、精神类非重度残疾人纳入保障范围,补齐残疾人保障的短板。上半年,全市实现残疾人稳定就业3280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5.6%。其中,按比例就业1647人、辅助性就业1633人。出台《淮安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补贴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不超过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残疾人公共服务有新突破。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简化救助申请程序,提高部分残疾类别的救助标准。“互联网+精准康复”平台建设步入正轨,目前已初步完成平台搭建,进入功能测试及试运行阶段,为实现残疾儿童从转介到效果评估的全流程线上动态管理检测、打造“智慧残联”提供实践支持。截至6月底,全市已有1863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4398名精神残疾人纳入免费基本服药范围,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357例,向2324名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或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13983名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孙振羽 羊明明)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