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假已过半 “宅”在家被父母“嫌弃”了吗?
2019-08-07 16: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都几点了还不起床?”“天天从下午就开始躺着,啥也不管!”“考上大学啥事没有了是吗?”“一天天就知道搁外边玩,也不回家!”……记者昨日采访多名大学生发现,暑假已过半,很多大学生刚回家时的“神仙”日子已经结束,处处遭父母“嫌弃”的日子开始了。■淮海晚报记者 王夏禹

  ●现象:暑假宅在家,不少大学生被父母“嫌弃”

  记者采访多名暑期在家的大学生发现,暑期已经过半,看到一个个慵懒、无规律,天天宅在家的邋遢孩子,父母们此前的温柔和耐心也急速消耗殆尽,对孩子的态度从“十分想念,关怀备至”已然变成了各种“嫌弃”、处处挑剔。多名受访者均表示有被父母“嫌弃”的经历,而且被“嫌弃”的也相差无几。

  “我刚放暑假在家的时候,妈妈每天都做我喜欢吃的菜。”接受采访的大二学生鲁晓莹向记者吐槽,刚放假的前几天,天天在家玩得昏天黑地,甚至有时饭菜都由父母直接端到床边,但近期,她就感觉到了父母的“嫌弃”,吃饭、起床、看电视都被“嫌弃”,就连喝口水都要遭妈妈唠叨。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大学生被父母“嫌弃”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就属“白天睡觉晚上熬夜”“长期宅在家不愿出门”和“成天抱着电脑或手机上网”这三种了。另外,还有小部分同学会因“经常凌晨点外卖”而被父母批评。

  ●孩子:无论干什么都被“嫌弃”,我做错了什么?

  “我现在在家里感觉做什么都不对,天又太热懒得出去。”在南京林业大学读大二的学生李健无奈地说,平时都在外地念书,除了放寒暑假的时候会回家,其余时间基本不怎么回家。一个学期才回家一次,肯定非常想念爸爸妈妈。但现在暑期已经过半了,李健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就被妈妈各种“嫌弃”了。“无论我干什么都要被妈妈批评,我现在每天在家都非常‘识趣儿’,为防止被看不惯,尽量不在妈妈眼前晃悠。”

  “我暑假在家也没什么事儿,上网打发打发时间都要被批评。”李健说,“成天就知道打游戏,睡得这么晚!”“中午到饭点了也不知道淘米做饭!”“有空也不知道多看看书,或者出门走动走动!”已经成为妈妈的口头禅。“妈妈晚上喜欢出去散步,每次非得拖着我一起去,我不愿意去她就各种数落我。”李健被妈妈数落多了,就觉得非常郁闷,“怎么暑假刚过一半,妈妈的态度就发生了360度大转变,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父母:孩子整天在家躺着玩手机,既颓废又影响健康

  “儿子一到假期,白天就躺在家里玩手机、打游戏,有时候饭做好了喊他吃饭都喊不应。”一位大三学生的妈妈陈女士吐槽道,她经常会让儿子去外面玩一会儿,或者打打球什么的,不要整天都待在家里,但是孩子就跟没听见一样,还在那边继续玩手机。“我家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上学时还能按部就班上学放学,现在一放假,感觉整个人完全‘废了’,平时就不爱运动,也不愿跟别人多相处,我看着心里着急啊!”陈女士说,她非常担心孩子长期窝在家玩手机,时间长了对颈椎和视力都会有影响。

  “这也就算了,我们做父母的每天上班这么辛苦,儿子都这么大的人了,也不知道在家时洗洗衣服,做做家务帮我们分担分担。”陈女士说,自己辛苦一天回到家看到孩子躺在那边啥事儿也不做,心里就一阵恼火。

  ●心理专家: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孩子有自己的假期生活方式

  “暑假是一种和上学时不一样的学习生活状态,但它并不意味着学生们就因此‘颓废’了,而是在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放松。”淮安市阳光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邓道梅表示,现在的网络比较发达,对学生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家长不必对孩子的“宅”过于担心,在孩子玩手机、上网的过程中,他们也是有社交的,只是不同于传统的走出门去面对面交流,他们会与朋友微信视频、语音、文字等聊天沟通。对于这种现象,父母不必过于担忧,大学生完全有自我调节能力,也懂得劳逸结合的道理,返回学校之后,生活自然而然就有规律了。

  “当然,孩子也需要换位思考,多理解父母,在家要勤快点儿。”邓道梅认为,孩子也应该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问题,父母平时上班较为辛苦,大学生如果暑期在家没事,可以多做些家务,替父母分担分担,不要仅局限于玩手机、上网。每天也最好抽出一点时间来陪伴父母,这样有利于增进双方的关系。

标签:父母;手机;妈妈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