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双叒叕一孩童的脚卡进车轮里
2019-07-15 10:2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骑这种电动车带孩子的家长,你可长点心吧

  

  坐在电动车后座的男孩,一只脚突然被卡进后轮里,他的嚎哭声让身旁的母亲心碎不已。7月12日晚上,清江浦区一号生活大院北门前发生这样惊险一幕。所幸事发地距离消防队不远,迅速赶到的消防员拆开车架,很快为孩子解了围并将其送医。

  说到电动车卡脚,不少人下意识会有“一丝痛感”。更令人心痛的是,看似意外的电动车卡脚事故屡屡发生,且受害者多为儿童,却仍没有令部分家长引起警惕。

  ●行车路上 5岁男童右脚被电动车后轮绞伤

  12日晚上7时30分许,水门桥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前往现场进行处置。到达现场后,消防员拨开围观群众,看到一名男童坐在一辆电动车后座,穿着凉鞋的右脚卡在了后轮和支架之间,脸上满是泪水。几名热心市民,有的安抚男孩,有的正尝试着徒手拧开车后轮螺丝。

  消防员们见状,赶紧拿出扳手、螺丝刀等工具,对电动车轮胎框架进行拆卸,并放掉轮胎内的气体以减少其对小朋友脚踝的压迫。约5分钟后,电动车后轮轴承外的螺丝被拧下,男孩的右脚终于抽了出来,但脚背上已经绞出了伤痕。

  据骑车的女子说,男孩是她的儿子,今年5岁,车旁的2岁女童是她的女儿。他们是涟水人,这两天来市区朋友家玩。当晚,该女子用电动车载着儿女外出,坐在后座的儿子不小心将腿伸进了电动车里。她听到儿子的叫声后立即停车,好心路人帮忙救助,但实在没有办法取出儿子的脚,只好拨打了119求助。

  为让受伤男孩及时就医,消防员开车将男孩及其母亲送往附近医院。待医生对小孩伤痛部位进行处理后,消防员才默默离开。

  电动车后轮防护网价格不高

  目前,常见的电动车有两种,一种是仿摩托的电动车,一种是更轻便的电动自行车。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发生夹住孩子脚的几乎都是电动自行车。因为,这种电动车存在设计缺陷,小孩的脚十分容易塞进去。

  在城市里,有很多家长骑着电动自行车带孩子外出。消防部门提醒,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如果孩子坐在后座,最好在后车轮支架外安装防护网,以防意外发生。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使用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的父母。3岁孩子的母亲陆女士说,她也看过孩子的脚被卡在电动车里的新闻,因此每次骑车带孩子时就会教导她脚不要乱动,因为孩子听话,所以觉得这种意外不会发生。另一位年轻的爸爸马先生则表示,以前听说可以给车后轮装防护网,不过在市场上没有买到,所以一直没有安装。

  记者询问了承德南路、上海路、正大路几家电动车配件商店和修车店,的确没有防护网销售。“这个东西我们不卖,网上有。”一位修车店老板对记者说。通过搜索购物网站,记者发现销售防护网的商家不少,一套防护网的价格大约在9元20元不等,价格并不高。

  ●伤痛背后

  被“吞”脚的都是学龄前和上小学的孩子

  这样的事故是否觉得眼熟?今年4月7日傍晚,同样发生在清江浦区,同样是水门桥中队的消防员,他们在清江浦区环城小区附近,用工具对一辆电动车进行破拆后,帮助一名5岁男孩的右脚从车轮处脱困。

  记者从市消防部门了解到,类似被电动自行车卡住脚的事故并不鲜见,平均每个月至少有1次出警。就在上个月13日中午,淮安区一名3岁女童的左脚卡进了电动车后轮。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实施救援,并迅速将孩子送至附近医院。所幸孩子没有骨折,只受了点轻微皮外伤,并无大碍。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在电动车上“栽跟头”的受害者几乎都是学龄前和上小学的孩子。大人骑电动车,将孩子置于后座上,载着孩子出行,由于小孩子活泼好动,脚部乱动,不慎将脚伸进后车轮被卡住。

  记者搜索“电动车卡脚”关键字,找到相关结果多达457万个。打开一些关于“电动车卡脚”事故的新闻发现,受伤的孩子轻则皮肤刮伤,重者则会导致皮肤缺损、骨折或是脚部断裂等,需要手术,其中一些伤痛甚至会给孩子的生长发育或是今后行走站立带来终身影响。

  消防部门提醒,一旦孩子的脚被电动车卡住,千万不要生拉硬拽,而要第一时间选择报警!

  ■淮海晚报记者 刘权 通讯员 沈忱

标签:电动车;孩子;家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