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淮挂钩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2019-07-08 09:4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自2001年省委、省政府推动实施宁淮挂钩合作战略以来,宁淮两市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互派挂职干部共计10批286名,南京市选派支教教师超过3000人次,淮安教师赴宁培训10000余人次,南京援助淮安资金3.66亿元,合作共建了经省政府认定的南北共建园区5家,苏宁云商集团、南瑞集团、金鹰百货、苏果超市等一批南京知名企业落户淮安,为淮安的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增添了强大动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优化合作机制,协作合力不断凝聚。强化高层交流协商和统筹推进,不断完善两市挂钩合作机制,推动两市开展多层次互惠合作。2017年11月15日,由两市共同编制的《宁淮挂钩深度合作规划(2017-2030年)》正式获省发改委批复实施。《2019-2020年宁淮挂钩合作协议》正在征求双方相关部门意见,构建了干部挂职交流和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平台,推动两市干部人才互动交流。南京今年开展了“名师送培”、“百校千师”结对交流、挂钩医院“名医坐诊”等活动,帮助淮安培训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300多名。近年来,南京市每年安排市级财政1000万元,支持两市共建园区和淮安市经济薄弱镇村发展。经宁淮两市协商,在淮安市设立“宁淮合作”奖教金,连续三年每年表彰240名中小学优秀老师。

  强化优势互补,南北园区共建和产业合作不断深化。以共建园区作为重要载体和关键抓手,集中双方力量和资源优势,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南北共建园区,推进产业转移与合作。目前,宁淮两市已建成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江宁开发区淮阴工业园等5家经省政府认定的南北共建园区。5家共建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04亿元,全部实现“七通一平”。2018年以来,5家共建园区狠抓项目招引和跟踪推进,各共建园区共计注册项目87个,其中外资项目9个、产业转移项目17个,开工在建项目29个,建成投产项目67个。5家共建园区今年以来新增基础设施投入约2.6亿元,开展道路、高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厂等基础社会建设。

  聚焦富民,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近年来,南京每区选派2名干部到经济薄弱村一线开展帮扶工作,每年安排帮扶资金500万元,实施了朱桥村生态牧羊场等一批项目,带动了淮安市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济增收和低收入农户致富。

  目前,宁淮铁路已经列入正在报批的《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建设规划(2018-2025)》,预计今年9月份可开工建设。两市共建优质稻米保供基地50.5万亩,我市向南京市场定向销售10.8万吨稻谷。共同打造了“明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精品旅游线路,同时积极推进宁淮两市市民社保、医保等异地双向结算。

  聚力创新,宁淮挂钩合作内涵不断拓展。截至目前,两市共签约包括“磁悬浮轴承高端产品研制”等在内的科技合作项目147个。促成南大、东大、南理工等知名高校在淮设立研究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约150项;紫金科技呼叫中心、江苏(中欧)国际知识产权及技术转移中心等7家省级骨干科技服务机构在淮设立分支机构;12家南京的科技服务机构指导帮助我市近40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规模畜禽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南京农业大学淮安研究院联合淮安规模畜禽产业链上下游80余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推进我市规模畜禽产业的创新发展。■融媒体记者 叶 列

标签:共建园区;淮安;宁淮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