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强设施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 民政亮点工作惠民生暖民心
2019-06-11 16:4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积极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民政公共服务需求,从最紧迫的工作、最薄弱的环节、最弱势的群体突破,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城乡社区、儿童保护等体系建设,建设了一批覆盖城乡、贴近群众的公共服务项目,基本形成了分布合理、总量适度、配套完善的基层民政服务网络。

  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加大投入、重点扶持,强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机构发展快速。近年来,全市共投入4.15亿元新建、改造市级养老机构1家、县级养老机构4家、乡级敬老院(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07家、日间照料中心25家、农村留守老人关爱驿站63个、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606家、助餐点338个。全市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5%,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67%、 39%。各类养老床位数达到44209张,提前完成高水平全面小康关于老年人的养老床位需求指标。

  加强社会福利设施建设,构建发展型社会福利体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加快全市社会福利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充分考虑社会福利服务事业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储备建设了一大批重点项目,投入2.83亿元新建占地105亩、总建筑面积6.83万平方米的市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及附属设施,投资 1.15亿元新建用地43亩、面积2.91万平方米的市永思园公墓二期项目。全市共新建、改扩建市级社会福利院、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殡仪馆、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各1个,县级社会福利院3个、殡仪馆2个、婚姻登记机构1个、救助管理站6个、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6个、儿童福利机构6个。

  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构建网格化社区治理体系。始终把和谐社区建设作为构建和谐淮安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全力健全社区组织架构,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解决长期以来的社区办公用房不足、基层党建阵地匮乏的问题,不断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力度,鼓励支持相关部门和街道将资源向社区倾斜。 “十三五”以来,全市争取省补资金7000万元,升级改造了21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市本级财政累计投入4984万元用于城区125个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达标升级,社区用房新增面积16万平方米。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1亿余元,建成11个县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95个乡镇(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1693个社区服务中心(站),夯实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标签: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