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江苏“农担贷款” 精准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发展
2019-06-11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淮安讯 “农担公司用短短5天时间,就为我们担保并联系与他们合作银行发放了300万元贷款,我们一定做大做强产业,办好企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当得知公司获得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政策性担保贷款时,淮安叶清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业清无比激动地说。

  而就在3个月前,张业清还因为经营资金压力东奔西走、四处碰,虽然行业主管部门也非常关注他们这些涉农小企业,也积极联系银行给他们放贷,但最终的结果仍然是困难重重。直到他遇到了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淮安分公司。

  张业清口中倍感激动的“农担贷款”,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支持设立、江苏省财政厅监管的省级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平台开发的产品之一,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解决原有商业金融体系无法解决的“融资难、融资贵”等农业适度经营主体发展困境问题,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产品既可支持涉农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也可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单户额度300万元以内,贷款利率控制在年息6.22%以内,担保费率不超过1%,降低了贷款成本。在风险控制上,江苏省在政银担合作、风险分担上进行了创新,由省财政出资、省农担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银行与其建立2:8风险分担机制,建立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风险共担模式,政府、银行、政策性担保公司各尽其责。

  “虽是首次申请,额度又大,但整个担保流程十分顺畅,而且全程重信用、轻抵押,手续较为简单,农担公司有战略合作银行,贷款成本极低”,淮安古清口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陈业明说,从申请到放款,整个流程很快就完成。

  此前,陈业明也申请过贷款,但因为农业企业普遍缺乏足值抵押物行业特点,很难从银行贷款,还有些金融机构需要由公职人员作担保才能发放贷款,而且这样的担保贷款利率又高、数额还小,很难满足刚性资金需求。为了发展,他多有多次红着脸出去求亲靠友经历,也多次想放弃创业。公司也因为资金压力过大,一直发展很慢,错过了好多发展机遇。

  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抵押或弱抵押的实际情况,江苏农担公司在和合作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引入政府增信模式,要求银行放宽传统风控下的抵质押担保或者公务员信用保证,切实降低贷款准入门槛,以家庭信用反担保方式开展业务,从源头上减轻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抵押负担、扩大了支持群体。

  位于金湖县金南镇王庄村的金湖县金正农作物秸秆专业合作社也是“农担贷款”的受益者。“今年年初,我们计划扩大秸秆生物颗粒燃料生产规模,预计需要资金200万元,在自筹资金100万元后,剩下的钱没了着落。” 金湖县金正农作物秸秆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明告诉说,合作社用地是流转土地,无法用于抵押贷款。

  江苏省农担公司淮安分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王明联系,介绍了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双方签订合同后,20多天后就拿到了100万元贷款,这个意外之喜让王明对合作社的发展信心更足,主动吸收了3户家庭农场加入合作社,带动他们共同致富,目前该合作社已成为该市某龙头企业产业链战略合作伙伴。

  据了解,单江苏省农担公司淮安分公司2018年9月开业以来,已通过34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性担保申请,担保金额达3.83亿元,户年平均综合融资成本含担保费为5.92%,最低为5.35%,最高为6.22%,为当地农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2018年度,淮安市先期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2000万元,江苏省农担公司给予淮安授信规模4亿元解决农业主体融资需求。后期,江苏省农担公司还可根据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规模同步增加授信总额。

  长久以来,涉农金融贷款难度大、额度小、成本高、放款慢,限制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更拖慢了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发展进程。江苏省“农担贷款”精准对症,解决问题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初有成效。一方面,江苏省农担公司对信用良好的经营主体,可以免于提供抵押物,降低了贷款门槛,并且与金融机构确立了银行、公司2∶8风险分担比例,通过共担风险来防控风险。另一方面,农业经营主体拿到的“农担贷款”在利率、担保费率等方面都有政策优惠,降低了贷款成本。同时流程简化,也缩短了放款周期,提高了贷款办理效率。(马雪康 陈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