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生儿出生时抱个“小西瓜”医生提醒准妈妈们最好定期参加产检
2019-06-06 10:2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脐突出物很像一个小西瓜

  本报讯 脐膨出是一种新生儿先天性腹壁畸形,又叫脐突出,指的是新生儿出生时一部分原本应该在腹腔里的器官通过脐部突出体外。6月4日夜里,一名脐膨出物直径达到10厘米的新生儿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出生,医生直呼罕见。

  昨日,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夏顺林接受采访时介绍,临床上常见的是直径不超过5厘米的小型脐膨出,该患儿的脐膨出直径达到了10厘米,周径达 34厘米左右,大小几乎和新生儿头部相当,这在巨型脐膨出中也算是大的。“脐膨出物内部是患儿的肝脏和一部分肠道,外面是一层由羊膜和腹膜组成的透明薄膜。”夏顺林说,脐膨出的患儿出生后绝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立即手术,否则易引发感染,患儿很难生存。对该患儿的手术需要分几步进行,不能一次性把脐膨出的内容物放回腹腔,否则会导致膈肌上抬,影响心肺功能。据了解,该患儿同时还患有严重的心脏畸形。医生目前使用一个特制的袋子套在脐突出物的囊膜外面,模拟腹腔的环境,保证囊膜不破和无菌环境,并将袋子悬吊起来,让脐膨出的内容物在重力的作用下逐步回到腹腔,等待下一步的手术。

  “这个脐膨出的宝宝我们取出来时也是小心翼翼的。”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张丽萍介绍说,因为担心把薄薄的囊膜弄破,患儿的妈妈无法自然分娩,产科医生实施剖宫产时也采取了不常用的纵向切口。张丽萍说,患儿的妈妈当天凌晨来到急诊,当时情况还比较危急,产科联合了新生儿科、小儿外科一起会诊,做好了抢救新生儿的准备。据了解,患儿的妈妈今年2月份在该院做过一回彩超,之后没有来做定期的产检,也没有定期监测血糖,医生询问病史时发现该产妇孕期血糖偏高,一直在使用胰岛素治疗,而血糖高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生概率。

  “脐膨出可以通过孕期定期做超声检查早期诊断出来。”张丽萍呼吁,准妈妈们最好定期参加产检,万一遇到意外情况时也可以及早发现。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西瓜;患儿;脐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