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施“五化”模式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访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风云
2019-04-24 09:4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重点突破之年,清江浦区将突出创新引领,实施“五化”模式,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风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清江浦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围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管理井然有序、市民素养显著提升、 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创建总体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学谋划,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攻坚克难,市民文明素养和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如何实施“五化”模式,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蒋风云说,一是市场化保洁。每个街道在条件成熟的集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难点区域选择1-2 个点位进行市场化保洁试点。探索通过人工采集、数字化系统监管等途径对市场化保洁工作考核,并指导各试点单位展开动态考核,评估成效,通过以点带面形成示 范效应,全面提高保洁精细化水平。二是常态化执法。按照重心下移原则,由属地牵头,将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向一线配置,组建综合执法队伍,针对 重点路段、市场、小区等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和宠物散养等城市管理顽疾常态化展开执法整治。区城管局负责组织3支以上机动综合执法队伍,用于全区面上重难点 问题攻坚,同时,根据需要协助基层推动秩序管理强行入轨。三是示范化引领。通过打造样板工程、实施“一把手”示范工程等,编项目、排进度、定责任,分门别类打造一批样品和精品,示范引领全区民生工程建设。针对小 区治理、小餐饮店改造等,编排“一把手”示范工程,每个镇(街道)和承担实地考察任务的重点部门不少于1个项目。推广实施“4个4示范工程”(4个菜场、 4个小区、4条道路、4条背街小巷),明确各示范工程牵头责任主体和相关要求。四是特色化打造。全面提升公益广告设置水平,在重要商圈、重点小区和路段布 置一批小品和公益广告,重点将《清江浦文明三字经》中各文明宣传教育主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特色化融合到手绘墙、小区楼道、好人广场等宣传载体。在公园景 区、商业街区等重点场所打造好人长廊、示范性志愿服务驿站、诚信示范街区。五是精准化提升。道德讲堂传文明,按照“六有”要求,规范设置道德讲堂,镇(街 道)道德讲堂每季度活动不少于1次,村道德讲堂每年活动不少于2次。文艺演出扬文明,结合传统节日、广场舞比赛等,组织群众性文艺演出,宣传创建常识,提 高创建知晓率和支持率。好人选树倡文明,组织开展好人季季评活动,召开道德模范座谈会,慰问100名道德模范。陋习整治树文明,相关部门负责牵头协调组 织,对闯红灯、宠物散养等现象进行整治,开展好“小手拉大手”活动。

  ■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标签:文明城市;清江;示范工程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