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说的就是这个时候
2019-04-22 16:2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明两日降雨依然持续, 本月底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降雨天气断断续续到来

  上周六,我们迎来了名称中有个“雨”字的谷雨节气,似乎是为了让天气更符合节气名称,谷雨节气一到,天气就切换了模式,之前明媚灿烂的阳光“躲”了起来。 市气象台预计,本周至下周的天气尽管没有被雨水包场,但降雨明显成了天气舞台上的主角。预计22日至23日有阵雨或雷雨,主要集中在22日夜间,雨量中 等;24日以多云天气为主;25日受冷空气影响,局部地区会有阵雨或雷雨;26日至27日将迎来本周难得的晴好天气;预计本月底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有可 能会影响到大家的“五一”假期出行。

  气象专家介绍说,4月下旬的冷空气活跃但总体势力不强,因此气温多起伏。具体来说,本周前期气温相对较为平稳,周一到周三,最低气温在15到17℃左右, 最高气温在20到25℃左右;周四周五由于冷空气到来,最低气温将重回个位数,最高气温也将跌至20℃以下,上周末脱下来的厚衣服又得再穿回去;周末时气 温又将有小幅回升。

  ●谷雨节气饮春茶,雨前茶比明前茶更实惠

  下雨天的闲暇适合干什么?除了捧起书本以外,如果能有一杯香茗为伴,这个雨天也就多了几分诗情画意。

  谷雨节气是喝绿茶的好时机。爱喝茶的人都知道,春茶中有“明前茶”和“雨前茶”的说法。所谓的“明前茶”即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雨前茶”即谷雨节气前采 制的茶叶,眼下正是雨前茶陆续上市的时节。俗话说:“明前茶,贵如金”。清明节前的茶叶因产量少、品质好、无污染,受到人们的喜爱与追捧,其价格也居高不 下。俗话又说:“谷雨前面是茶,谷雨后面是草。”与金贵的明前茶相比,雨前茶以其相对较低、更加实惠的价格同样也受到人们的青睐。雨前茶虽不及明前茶那么 细嫩,但由于此时节气温高,芽叶生长相对较快,积累的营养成分也比较丰富,往往具有滋味鲜浓、更加耐泡的特点。

  谷雨时节,盱眙县进入早稻插秧阶段。周海军 许昌银 摄

标签:降雨过程;节气;明前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