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带孩子们去看看大美淮安
2019-04-22 16: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带着期待,带着欣喜,带着梦想,他们再一次走出乡村,走出校园,来到城市,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感受淮安的美丽和神奇!

  4月19日,由淮安报业传媒集团连续举办7年的“牵手刘老庄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再次启动。当天,来自淮阴区刘老庄中心小学近500名学生,在淮安报业 传媒集团工作人员、学校老师和部分家长的陪护下,畅游了白马湖嗨皮西提生态乐园、柳树湾景区、市动物园,度过了欢乐难忘的一天。

  ●白马湖里乐翻天

  4月19日一大早,11辆大巴车开进了刘老庄中心小学。翘首盼望的学生们兴奋地讨论着,校园里一片欢快。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安全有序地登上了车,开始了一天的欢乐之旅。

  对很多孩子们来说,外面的世界处处充满精彩。到达白马湖嗨皮西提生态乐园后,孩子们就像是走进了童话中的梦幻王国,滑梯、滑索、沙坑、跷跷板、植物迷 宫……他们开心地尝试着每一项游乐设施,到处是一片欢乐的海洋。玩累了,孩子们席地围坐,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各种零食,就地开起了野餐“Party”,幸福 的笑容洋溢在他们脸上。

  “这是我第一次来白马湖,感觉特别好玩,好多东西都没有见过。”来自刘老庄中心小学三年级四班的姜新宇说道。来自四年级二班的郝一阳和陈康两位小朋友则告诉记者,他们也玩得特别开心,只是时间太短,他们还没有来得及把每种游乐设施都尝试一遍。

  ●柳树湾里赏春光

  告别白马湖的快乐时光,孩子们来到了古黄河生态民俗园柳树湾景区。正值中午,阳光带着几分灼热,树阴下却颇感清凉,孩子们吃完午餐后,便四下散开在公园里 游览起来。大片盛开着的虞美人吸引了他们,有的孩子一字一顿地念起立在花坛旁边的文字说明牌——“冰岛虞美人”;有的孩子为如何形容这些美丽的花朵而争论 起来——“这些花真是色彩斑斓”“不,是五颜六色才对”;还有的孩子拿出手机拍摄起来,从那专注的神情能看出他们正陶醉在这如诗如画的春日风光里。陪着孩 子一起来的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时节出来春游十分合适,她和孩子都感觉十分愉快。

  当天,除了来自刘老庄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外,柳树湾公园里还来了其他几所学校的小学生们,一时间十分热闹。

  ●动物园里“交朋友”

  欢乐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市动物园。孩子们十分期待能和小动物近距离接触。不仅如此,通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也意识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大熊猫真是太可爱了,黑白相间而且毛茸茸的。”当天下午,在参观完动物园之后,四年级三班的孙佳月对场馆里的大熊猫念念不忘。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当之无愧 的成了很多孩子们心目中的最爱,看着它悠闲地坐在地上吃着竹子,孙佳月笑着打趣道:“真是个小吃货,吃起来就停不下来。”参观结束时,她还悄悄地告诉记者 一个心愿:希望今后能和爸爸妈妈再来一次,向他们介绍这位大熊猫朋友。

  “我喜欢那只老鹰,看着很威武。”同样是四年级的小女生,赵雅轩却有着不一样的喜好,在她看来,会飞的鸟儿代表着自由,而老鹰又是鸟类中的王者,可以自由 的翱翔在蓝天之上。赵雅轩还告诉记者:“除了天上的老鹰,我还喜欢海洋馆里表演节目的海狮,它们可聪明了。”从天空到海洋,每一种动物都有着自己的“小粉 丝”。

  在动物园,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快乐。听到老师介绍了珍稀动物面临的严峻生存环境后,很多同学跟着一同担忧了起来,四年级三班的崔宇乐说:“我们应该和动物们做朋友,而不该去伤害它们、破坏它们的家园。”

  学生 童趣十足 流连忘返

  孩子们在游玩了白马湖嗨皮西提乐园、柳树湾景区和市动物园后,一天快乐的时光走向了尾声。在临别前,很多孩子依依不舍,在老师的催促下一步三回头地上了 车。“从老师在班级宣布要春游时就一直盼着今天,实在是太有意思了。”五年级二班的蔡梦雅对这次春游意犹未尽,“更喜欢上午的游乐园,秋千、滑索、跷跷 板、滑滑梯,都很紧张刺激,还能和朋友一起玩。”蔡梦雅笑着说,“当然下午的动物园之旅也很不错,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大熊猫呢!”

  与蔡梦雅不同,让四年级四班陈雨最开心的,是对未知风景的探索,“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很少回家,我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住。之前就听同学说过白马湖的游乐园, 但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也不认识路,就没有来。本来想等爸爸妈妈放假回来和他们一起来,没想到这次春游目的地就是这里!”除了对白马湖的新鲜印象,动物园的 故地重游也让她有了别样的感触,“上一次来动物园是和爸爸妈妈一起,但那时候我才上一年级,记忆已经很模糊了,就记得有大象和长颈鹿。这次和老师同学一起 来,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还看到好多以前没有的动物。”陈雨说道。

  老师家长 卸下包袱 互动频频

  孩子们的兴奋劲儿也感染了随同而来的老师和家长们,玩跷跷板、钻网洞……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嬉闹玩耍,其乐融融。“这有什么难的,看我过给你们看。”一名男 老师自信满满地走上索道,结果不幸没站稳,踩进了下边的水坑中,惹得孩子们捧腹大笑。有的老师举起手机、相机抓拍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三年级三班的班主任王 艺一边给学生们拍照一边说道,“今天对学生、对老师来讲都是难得的放松机会,没有学业的压力,大家都很尽兴。”

  四年级一班学生王家运的奶奶也跟着孙子一同参加了春游,“很久没有看到他这么开心了,他父母都在市区上班,加班不回家是常有的事,也很少带他出去玩。”说 到这儿,奶奶有点愧疚,“我们一辈子都没怎么出过远门,又害怕他走丢不敢带他到别处玩,他也很懂事,平时从来不提出来玩的事。这次学校组织春游,我有些放 心不下,所以就跟着一起来了。”奶奶告诉记者,学校的细心让她放心了大半,“老师都很负责,再三叮嘱他们不要乱跑,如果集合点人数发现有掉队的都会回头寻 找。”

  这次的春游活动受到师生们的集体认可,刘老庄中心小学副校长卜魁梧很是欣慰,“学校里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一方或双方外出务工,多数和爷爷奶 奶一起生活,他们缺乏亲情及良好的家庭教育,也少有机会出来玩。游乐园、柳树湾和动物园很符合学生的年龄层次,既能让他们亲近自然、放松身心,也能让他们 目睹家乡的发展,可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活动。”

  活动链接 牵手留守儿童 7年从未停步

  “牵手刘老庄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于2012年3月1日启动。自“牵手刘老庄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开展了留守儿童市区行、结对帮 扶、六一大型公演、琴棋书画兴趣班、六一圆梦、记者节互动汇演、新春微心愿、“同心童愿”圆梦、“走进西游 拥抱春天”等多项活动,引起了很大反响。

  至今,这一公益活动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7年来举办了大小活动150余场,携手1000余名社会爱心人士互动参加,发动120余家爱心企业和单位积极参 与。此外,还募集了价值近100万元的物资,关爱过15000余名孩子。“牵手刘老庄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项目先后入围江苏省十佳网络公益项目,获评 2015年度“文明淮安”和“文明江苏”志愿服务行动优秀创新案例三等奖,入围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中“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候选,荣获第二届江苏省 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项目。■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吴海涛高尚杰 张金宇

标签:孩子;动物园;老庄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