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县条河村:“厚”了家底 “直”了腰杆
2019-04-16 10:1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涟水县条河村与南京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联合试种的200亩马铃薯茁壮成长,这是继食用菌产业园、南马厂西瓜种植基地之后,该村即将上马的又一农业产业项目。条河村党总支书记周玉俊告诉记者,近年来,条河村致力强基础、兴产业、建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万元,159户、581名低收入农户成功脱贫。”“厚”了家底,“直”了腰杆,曾经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快步奔向小康。

  发展富民产业

  让群众口袋鼓起来

  日前,在条河村集中居住点周边占地100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内,承包户尤一祥在和工人们一起切菇。大棚外,来自苏州、常州的货车正在排队等待上货。“我承包了园区的2个大棚,一共有26000个香菇棒,平均一个棒1.5元。”尤一祥说,原先自己是贫困户,后来在村里和能人大户的帮扶下种植香菇,现在不仅成功脱贫,而且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

  据介绍,条河村坚持“产业富民、产业强村”理念不动摇,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实现老百姓就地打工增收。目前,已投资600万元建成食用菌温控大棚68个,经营主体全部落实到位,50万支菌棒陆续上架出菇,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200余人次,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

  周玉俊介绍,条河村还招引农业产业化项目,加快高标准农田整治进度,对接南马厂5000亩西瓜规模种植和南京万亩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项目,争取尽快签约落地,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土地规模流转,让农民既得薪金,又得租金,确保长效增收脱贫。

  推进集中居住

  让生活品质好起来

  条河村抓住省扶持苏北地区农村危房改造机遇,抓紧推进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在条河村新的集中居住点,一栋栋白色二层小楼拔地而起。“我们主动赴浙江、安徽等地学习考察先进经验,聘请高端设计团队进行规划设计,推出深受村民喜爱、符合农民生活习惯的双拼和四拼户型,提供二层168平方米、二层138平方米、一层80平方米等多种房型面积,有效满足了村民的不同需求。”周玉俊说。在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村民刘中林一家。“我们拿到了138平方米的二层复式,以前听说城里人住复式,现如今我们农民也可以住进这样的房型,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刘中林说,房子拿到手自己也就补了2到3万元。

  目前,一期86套自建房和12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基础设施配套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4月底全部交付使用。下一步,条河村将加快启动集中居住点二期建设,200余户农户年底前可搬入新居。同时加强居住点党组织建设,发挥村民自治,持续开展“新乡贤”“最美婆媳”“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让文明乡风蔚然成风,让农民集中居住点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新家园。

  做优发展规划

  让特色品牌亮起来

  条河村立足文化禀赋,积极主动融入红色文旅区片区规划,统筹规划条河村集中居住点和延安园建设,推动红色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2019年,条河村将启动160亩景区建设工程,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生态观光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富民强村新引擎。立足资源禀赋,依托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强化特色农业、高效农业产业布局,全力打造食用菌、果蔬、草坪等特色产业,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文化资源共享、农业产业融合、美丽乡村共建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低收入农户;食用菌产业;居住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