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凌桥小学有个“别人家的校长” 带领师生同跳鬼步舞
2019-04-12 17:4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年初,因为一段带领学生们在课间跳鬼步舞的视频,山西省临猗县西关小学校长张鹏飞在网络走红,不仅成了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校长”,也让众多网友发出了“课间操还能这样跳”的感叹。除了西关小学,淮阴区凌桥小学也将鬼步舞引入课间操,将操场变成学生们展示自我的舞台。有了鬼步舞,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户外活动,甚至主动加入到体育锻炼的行列中。

  融媒体记者 储君

  ◎课间操改跳鬼步舞 校长班主任变身领舞者

  4月10日上午9点多,伴随着下课铃声响起,距离市区近20公里的淮阴区凌桥小学校园内瞬间热闹了起来,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涌向操场。当广播里传来歌曲时,孩子们都安静了下来,认真地跳起舞来。迈步、转体、扭动……所有人的动作整齐划一,颇具观赏性。当跳到中间高潮处时,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将右手指天,发出“嗨嗨”的呼喊声,很是提神。

  在队伍的前方,担任领舞的是该校副校长张华和各班班主任。“学生们是真心喜欢跳鬼步舞,完全不用我们督促。”凌桥小学一位班主任说,自从课间操改跳鬼步舞后,老师们领舞领得投入,学生们跳得认真,“真正达到课间活动的效果”。

  鬼步舞进入校园,最高兴的莫过于学生们了。凌桥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刘雨洁说,自己在网上看过视频,觉得鬼步舞很有节奏很好看,“知道学校也有鬼步舞后,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学习了。”同为五年级的赵雨欣告诉记者,以前她非常不喜欢做广播体操,既不好看又无聊,每天就盼着课间操快点过去,自从跳鬼步舞后,同学们跳操热情高涨,“不仅课间练习跳,回家后还会通过视频自学。”学生谢芷涵说,他们学习鬼步舞还不到一个月,大部分同学跳得很不错,“我家邻居的小伙伴还想让我教他们跳呢”。

  ◎让学生动起来 淮安“张校长”创编鬼步舞

  谈及在课间操推广鬼步舞,张华坦言是受到张鹏飞校长的启发。“过去的广播操确实有些落后于时代,学生们不喜欢做。一到课间操时间,放眼望去,都是孩子们有气无力的表情。”张华说,当他在网上看到张鹏飞校长带学生跳鬼步舞的新闻时,第一反应是惊艳——“课间操居然还能这么跳”,第二反应就是思考——“为什么我们不可以”?

  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十几年的老教师,张华明白在学校推广鬼步舞,最大的难题在于师资力量不足。作为一所乡镇小学,凌桥小学的师资力量尤其是音、体、美教师比较薄弱,“学校唯一的一位音乐老师在休产假,我不得不承担起创编舞蹈的工作。”张华说。

  本学期伊始,张华就着手舞蹈的创编,“一方面借鉴网络视频的经验,另一方面围绕学生的年龄特点,尽量将动作编得简单易学”。完成编舞后,张华便将班主任们召集起来进行培训,再由他们利用课间时间教给学生们。通过这种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凌桥小学全体师生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鬼步舞的动作技巧。半个月前,该校正式将广播体操改成了鬼步舞。谈及效果,张华笑着说:“受欢迎程度真是出乎意料。原来我觉得学生们只是追求新鲜感而已,没想到他们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每次都跳得非常认真”。

  据记者了解,除了课间操推广鬼步舞外,凌桥小学目前还向学生们推广普及校园拉丁操,并计划举行校园鬼步舞大赛和个人鬼步舞争霸赛。“教育的本质是让孩子们获得多姿多彩的成长经历,拥有快乐幸福的人生。作为教育工作者,对于孩子们感兴趣的新事物,我们应当理性辩证地看待,进行适当改造,让校园生活与时俱进。这样,学生们才会有获得感,学习生活才会更有效率。”张华说。

标签:课间操;鬼步舞;步舞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