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融合中发展 在共进中双赢
2019-04-08 09:3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高雄、彰化、台中、新北、台北,3月24日起,2019淮安周在高雄启程一路北上,在“纵贯线”上掀起了一股又一股的“淮安风”。市领导姚晓东、唐道伦、李森、周茂萱、顾坤等参加活动。

  食品产业合作恳谈会、半导体信息产业发展交流会、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交流会、企业家交流会、新材料产业合作恳谈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恳谈会、“淮味千年”农业合作恳谈会……一个个专场活动,淮安好戏连台;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台资高地、101%服务……一个个金字招牌,淮安获赞不断。2019淮安周得到了蔡衍明、王文渊、林中森等众多台湾政商界人士的称赞,也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关键词一:高铁时代

  3月28日,在2019淮安周主题活动上,市委书记姚晓东致辞说:“高铁,不仅让淮安发展获得了‘加速度’,而且让淮台交流合作驶入了‘快车道’。”

  今年,多条高铁将在淮安交会,可实现1个小时到南京、2个小时到上海、3个小时到北京的快速通达。进入“高铁时代”,淮安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除了即将进入高铁时代,在淮安重大战略叠加所带来的新机遇,也得到了台湾嘉宾的青睐。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在淮安周边汇聚,江淮生态经济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在淮安交汇叠加,特别是去年由淮安首提首推的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了淮安“一中心五枢纽”的定位,填补了淮安长期没有国家战略直接覆盖的空白。

  秦荣华、沈庆芳等嘉宾认为,战略叠加所带来的新机遇,必将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淮安集聚,也可为广大台湾朋友来淮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无限前景。

  关键词二:食博会

  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将于5月举行。2019淮安周,无论是在参访食品知名企业中,还是在食品产业合作恳谈会等活动中,“食博会”“食品产业”都成为热门词汇。

  姚晓东在推介食博会时表示,去年,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成功举办,境外企业参展数占全部企业参展数41%、台资企业参展数占境外企业参展数44%,线上线下意向合作金额突破26亿元、现场观展超过10万人次。

  姚晓东说,食品产业是淮安重点打造的“三新一特”工业主导产业之一。淮安发展食品产业具有“五大优势”。除了食博会的平台优势外,还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5件,居全国设区市第一。特色食品产业优势,食品工业体系完善,2016年产值突破千亿元,台湾知名食品加工企业、连锁品牌以及农业企业相继入驻淮安,台资食品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淮扬美食文化优势,正在积极申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食之都”,致力为全球美食文化、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出淮安声音、贡献淮安力量。食品安全治理优势,在全省率先实施“五个一”食品安全工程,在全国首创食品安全治理“淮安模式”。

  台湾嘉宾表示,食博会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交流平台、成交平台,将接受邀请、积极参会。

  关键词三:“三新一特”主导产业

  当前,淮安正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四大工业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地标。

  食品产业合作恳谈会、半导体信息产业发展交流会、新材料产业合作恳谈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恳谈会等专场活动……2019淮安周,紧密围绕“三新一特”主导产业开展系列活动。

  当前,台资企业在淮安“三新一特”主导产业中均处于龙头地位,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富士康、鹏鼎控股、德淮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龙头敏实集团,盐化凹土新材料产业龙头实联化工,食品产业龙头旺旺食品。

  未来,淮安将与台湾企业合作发展以集成电路、应用电子、智能终端、工控软件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立足新能源汽车整车、“三电”关键零部件、基础零部件,构建完整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体系;在推动盐化工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凹土材料、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电子信息材料等产业;依托中国食品名城优势、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平台,聚焦发展特色食品精深加工、方便休闲食品制造、酒及饮料制造、营养保健食品制造等产业。

  据统计,2019淮安周期间,我市共签署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59个,协议投资金额36.31亿美元,实现了台资重特大项目招引良好开局,为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了经贸交流以外,2019淮安周还在社会、青年、基层等领域,密集开展各项交流活动,特别是与高雄、彰化、云林、台中、新北等县市建立了联系,开辟了淮台城市交流的新空间、新领域。■融媒体记者 何 渊

标签:淮安;食品产业;合作恳谈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