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90后文艺警花王梦彤 一人分饰8角教防骗
2019-04-08 09:1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一个可爱的女主角,一段戏精般的表演,一系列幽默的段子。最近,“90后文艺警花一人分饰8角色教防骗”的短视频,被中国青年网、现代快报等多家网络媒体转载,走红网络。视频女主角是咱们淮安的一名警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枚乘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梦彤。

  ●一个人饰演七八个角色

  “各位大学城的小仙女们,今天你们放假了吗?让我们来看一下,在大学城的哪些地方,有哪些同学,在哪些时间发生了什么事。”“小明同学,你是怎么被骗的?” “她说她是我学姐,开学的时候帮了我不少忙,还带我出去吃饭,而且她平时穿的戴的都是名牌……”随着主持人的介绍,视频中,小偷、老师、学生等角色轮番上场,把多种诈骗的“套路”过程与防范办法用既幽默又写实的方法演绎出来。广大网友在哈哈大笑之余,接受了一堂防诈骗的“安全教育课”。

  这段视频的导演、编剧、演员都是一个人——王梦彤。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她拍出的视频不是冰冷的制服和呆板的语音播报,而是生活化的场景和有趣的角色扮演。有网友表示,如此诙谐的表演方式,一改以往公安机关严肃的形象,拉近了与网友的距离,在欢笑的同时学会了防诈骗知识。

  因为精彩的表演,网友还给王梦彤起了一个“警界papi酱”的昵称。“最初的目的是教大家防诈骗,但因为经费有限,人员不足,只能靠自己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视频突然走红,王梦彤坦言很意外,“视频从酝酿到完成大概用了10天时间,实际拍摄时间并不长,在工作间隙剪辑完成”。

  “我在生活中本来脑洞就很大,当初还想报考艺校的,哈哈。”看得出,这名90后的警花性格阳光开朗。

  ●让更多的人不再上当受骗

  大学城是枚乘路派出所辖区,共有8所高校,在校师生5—6万人,每年接警的案件中,85%属于诈骗案件。如何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如何准确辨别和处理错综复杂的诈骗手段等,成了王梦彤工作的首要任务。

  “诈骗案件侦破难度大,钱一旦汇出,就很难追回来。防诈骗最根本办法在于预防,骗子就这几个套路,大家了解了,遇到时警惕性自然能提高。”受抖音的启发,王梦彤有了想法,“我可以用手机把这些形形色色的诈骗案拍成小视频,通过网络扩散出去,让更多的网友了解诈骗套路。”

  说干就干,在同事的协助下,3月8日,第一期大学城TV—法制频道在微信公众号——平安大学城HKMJ上开播,因为形式新颖、幽默风趣,立即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视频被很多微博和视频网站转载。防骗知识性强,加上诙谐搞笑,视频吸引了很多粉丝观看,并纷纷点赞。

  面对现在的情况,王梦彤称自己不想当网红,只想让更多的人不再上当受骗。“说我是网红更多是对我作品的肯定,也说明现在更多人关注到了视频,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只有大家都知道诈骗套路,才能天下无骗。”

  ●还会继续拍下去

  “我们一起防诈骗,一起管好小钱包,骗子骗人方法多,手段一套又一套……”在这次的自拍视频走红前,王梦彤去年改编网络热歌《学猫叫》,并用尤克里里自弹自唱的视频也曾风靡一时,网友称歌曲好听又魔性。

  “当时花了1小时创作歌词,不少网友称歌词浅显易懂、曲风明快活泼,宣传的效果挺好的。”除了自制短视频外,王梦彤还尝试多种方法来提高大学生的防诈骗意识和能力。她积极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参观派出所,让他们了解民警的日常工作;不定期进校园宣传,开展防诈骗讲座,发放防诈骗手册,将法律知识送到学生手中;鼓励以班级为单位,在警亭开展“互动式班会”,提醒学生遇事保持警惕性。王梦彤告诉记者,接下来,她打算与各高校沟通成立防诈骗社团,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高大学生的防诈骗能力。

  “枚小警今天走进学校食堂后厨,检查一下校园食堂的食材是否安全,环境和制作过程是否卫生。如果同学们在今后就餐的过程中,发现有疑似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12315,或拨打食品质量安全举报电话12331,同时要注意留存食品发票或购物小票,以及对可疑食材进行取样……”日前,大学城TV第三期上线了。“刚开始做视频的时候,就有做一个系列防诈骗视频的想法。”王梦彤说,既然宣传效果很好,肯定会继续做下去,不仅有防诈骗的主题,后面还会做一些其它的主题,目的就是通过这种新颖的传播方式,让网友们多看一眼,多一份安全。■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张红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