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轻信山寨微信公众号 充值2000元打水漂
2019-02-20 10: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如今,很多商家都会向用户推广使用自家微信公众号上的小程序来办理业务,方便用户的同时也拓展了自身业务的服务范围。可近期警方发现,一些诈骗团伙利用山寨模仿出的“官方公众号”,打着充值优惠满赠的旗号,蒙骗了不少消费者,从中非法获利。

  2月14日12时许,家住益兴名流小区的张先生正在家中玩手机,想到自己的中石化加油卡余额不足,于是想通过手机给加油卡充值。张先生通过微信输入关键词“石化”搜索公众号,页面除了出现“中国石化”官方公众号之外,还出现了一个名为 “石化加油卡服务营业网微厅”的公众号。张先生关注该公众号后,系统向其自动推送消息称目前有“即充即送”的优惠。出于对平台的信任,张先生选择了一档充值2000元送200元的优惠活动,并根据系统提示跳转进入了一个乍看非常类似油卡充值的网页。深信不疑的张先生根据网页提示操作,通过支付宝充值了2000元。

  完成操作后,张先生却迟迟未收到到账通知短信,油卡中的金额也始终不见到账。张先生联系中石化官方客服电话后得知,该网页并非由中石化提供,其查询支付宝2000元的到账账户名称竟然叫“完美世界(北京)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先生再查看该公众号时,发现其已被注销,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赶紧报警。

  警方提醒:如今一些微信公众号往往采取以假乱真,用具有官方口吻的宣传语、显眼的企业LOGO来迷惑用户,让人误以为是官方账号,待关注后即跳转其他网页骗取受害者支付,广大市民务必从官方渠道进行充值等交易,识别操作平台的资质,切勿因大意上当受骗。

  ■淮海晚报记者 吴海涛 通讯员 孙雨婷

标签:充值;官方;加油卡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